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07

2018-08-0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事故暴露出了一些安全问题。

①工作审批把关不严

未针对塔型尺寸的变化,拟定相应的带电作业工作方案;带电作业属高危险工作,在思想上未引起高度重视,仅当成一般的检修工作进行安排,有关管理员及技术人员均未到现场监督指导。

②工作票执行不严肃

一是工作票所列工作条件未涉及“等电位作业的组合间隙”以及“工作人员与接地体的距离”,重点安全措施漏项;二是工作条件中所列的安全距离均未按海拔高度进行校正;三是列入工作票的安全措施在工作现场未严格执行;四是工作票的办理、职责履行均不严肃和认真。

③工作组织不严谨

一是未进行现场查勘,没有对现场结线方式、设备特性、工作环境、间隙距离等情况进行分析;二是未确定作业方案和方法及制订必要的安全技术措施;三是工作负责人违反《安规》规定,直接参与工作,工作专责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

④缺陷管理不规范

对于防震锤掉落的一般性缺陷,当作紧急缺陷处理;对于可通过配合线路计划检修停电处理的缺陷,却采取高风险性的带电作业进行处理。缺陷分类和分级管理的要求落实执行不到位。

⑤安全预控措施流于形

一是本次作业未制订“作业指导书”;二是虽然进行了危险点分析,使用了危险点分析卡,但控制措施中仍未涉及“等电位作业的组合间隙”,以及“工作人员与接地体的距离”,防止高空坠落的控制措施并未执行,危险点分析预控流于形式。

⑥职工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

一是安全意识培训不到位,所有工作人员在对塔型基本参数不了解、此种作业方法能否在该塔型上开展不清楚的情况下冒险蛮干,工作中多处不满足规程要求,现场无一人提出疑义并制止;二是带电作业针对性培训不强,一些工作人员对于组合间隙的概念和如何在作业过程中落实均不清楚;三是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工作许可人、专职监护人都未尽到安全职责,不具备担当本岗位工作的基本技能,暴露出重点人员的培训流于形式,考试把关不严。

⑦安全管理的执行力欠缺

事故中反映出领导层没有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贯穿到企业各项工作的始终,只注重工作总体安排,不注重工作整体组织以及工作过程监控和考核管理层忙于事务性工作和一般性要求。不加强对过要的指导查和细化布置,重点工作安排不突出、敷衍了事,对现场和班组管理流于形式、疏于管理,“规程有规定,我有老经验”。

⑧安全忧患意识欠缺

相对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导致盲目乐观,安全忧患意识降低,管理有所放松。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忽视了安全生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些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能集中精力,不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不精心部署,不用心控制,安全措施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