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传统媒体虚假广告

2018-08-11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记者:张晋春介绍,对于胡祖琴案,已经查实的涉案广告金额是2600多万,记者翻阅广西一家省级都市报6月份的版面,可以看到频频出现的牙齿种植广告,其中一则广告引用老年患者的治疗感受作为宣传内容,广西监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告法和自治区的相关规定,将对这家传统媒体进行约谈,打击力度的增强使得一些传统媒体主动对所发布广告进行审查,虚假违法广告刊播情况大幅减少,广西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冯洋说。

现在传统媒体播放广告因为它有相应的广告审核机构,我就碰到过好多次了,就是这些媒体就打电话过来,这个广告拿不准,你帮看看有没有问题?那么我们也是给他提出相关意见。

主持人:老百姓基于对传统媒体的信任,通过媒体广告来购买产品,按理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但是近年来在各种类型的传统媒体上为什么会频频出现虚假广告来坑害老百姓呢?传统媒体发布虚假广告该如何监管?而作为消费者我们又该如何甄别其中的真与假呢?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近期,在广西的一些媒体上,出现了另一种形式的广告,那就是针对老年群体发布一些所谓免费送药,免费体检等活动信息,广西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冯洋说,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在形式上并没有触犯广告法,作为发布主体的传统媒体和广告主都规避了自身的责任,但对老百姓却可能造成危害。

查处起来的时候,因为他没有做广告,他只是某种方式表现出来,工商局对这一块也采取了多种方式,以虚假宣传的方式进行查处,你用广告法来对他进行规范的话是很难,因为他没有发广告,他出现的方式就是以集会的方式或者口头的方式表达出来的,这种是挺可恶的。

记者:老百姓基于对传统媒体的信任,通过媒体广告购买产品,按理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但是近年来在各种类型的传统媒体上为何会频频出现虚假广告坑害老百姓呢?浙江绍兴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处长陈永胜认为,传统媒体发布不良甚至虚假广告原因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利益的驱动。去年以来绍兴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市级媒体广告违法率上升幅度较大等突出问题探索一种新的监管模式,预防为主,疏堵并重,陈永胜说在这个模式之下,去年绍兴市级媒体广告违法19条次,同比下降八成以上,今年前半年这一数据再次大幅下降至三条次。一般违法行为采取劝戒措施,但面对严重违法行为工商局虽然是广告监管的主要部门,但凭一己之力仍然显得身单力薄,广西工商局广告处处长冯洋说,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了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制度,加大对传统媒体虚假违法广告的监管,助力维护媒体公信力。

主持人:一段时间以来,在经营压力和网络自媒体冲击之下,一些传统媒体发布虚假不良广告,用媒体公信力做砝码,为骗子备书,换取眼前的一丁点经济利益,那么这种广告经营模式既损伤了老百姓的权益,又损伤了自己的公信力,可谓是两败俱伤,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全新论断必须成为媒体广告从业人员的工作指针,不做任何不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不给虚假广告任何可乘之机,另外也提醒我们收音机前的中老年听众朋友,媒体上发布的药品,保健品广告不一定就是真的,也不一定是百试百灵的,那么如果说您有慢性疾病到医院去咨询专业的医生,而不是去听广告当中的专家甲乙丙丁是怎么说的?如果他们真的有神力,应该坐在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办公室里,而不是坐在电台向您推销那些没有任何价值的保健品。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西安地铁北客站一天就捡到了三个孩子,他们究竟是怎么走失的呢?暑假带着孩子出门是好事,但是也得注意安全,待会见。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暑假到了,带孩子出行一定要走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尤其是在人流量大的地铁车站等等这样的公共场所,血的教训实在是太多了,最近西安地铁二号线北客站,在一下午就捡到了三名走失的儿童,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陕西台记者王京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