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11

2018-08-13 23:30-23:59 责编:张凌

00:00 00:00

 

此次事故的发生,反映出一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薄弱,安全措施不力,职工安全意识不强,对作业人员缺乏有效的安全教育,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现象时有发生。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①提高认识,加强现场管理,压减事故。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现场安全管理,杜绝不安全行为,全力压减事故。

②严格落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市、区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和宣传教育行动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深入开展全面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的日常检查和监督工作的力度,重点对职责内、属地内的各施工工地的施工现场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有针对性对安全教育培训的落实、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要进行全覆盖,检查过程要动真格的,检查出的问题从严、从紧处理。

继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对重大隐患和普遍性问题要及时组织联合执法、专项执法。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对重点行业、易发事故点、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狠抓隐患整改成效,确保隐患治理资金投入到位。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要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纸、会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细化岗位操作规程;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基本知识,全力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强化防范措施,维护安全稳定。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按市、区政府有关安全生产保障方案的工作要求,要做到“早部署、早预防”,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保障任务。

2002年2月20日,深圳市南山区某电厂5、6号机组续建工程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3人死亡。

深圳市某电厂5、6号机组续建工程由中建某局第二建筑公司承建,该工程主体为钢结构。6号机组东西(A~B轴)钢屋架跨度为27m,南北(51~59轴)长63m,共7个节间,钢屋架间距为9m,屋架上弦高度为33.2m。屋架上部为型钢檩条,间距为2.8m,檩条上部铺设钢板瓦。截至2002年2月20日前,已完成51~52轴1个节间的铺板。2002年2月20日继续铺设钢板瓦作业,开始从52~53轴之间靠近A轴位置铺完第1块板,但没进行固定又进行第2块板铺设,为图省事,将第2块及第3块板咬合在一起同时铺设。因两块板不仅面积大且重量增加,操作不便,5名人员在钢檩条上用力推移,由于上面操作人未挂牢安全带,下面也未设置安全网,推移中3名作业人员从屋面(+33m)坠落至汽轮机平台上(+12.6m),造成3人死亡。

事后分析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造成。

直接原因,是在铺完第1块板后,没有用螺钉固定便继续铺第2块板,且作业时又一次铺设2块,给继续作业带来危险。作业人员并没按要求将安全带系牢在安全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