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22

2018-08-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说安全。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如何救援应对,那些经验教训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2集——一起运输甲醇的汽车罐车爆炸事故、宝发饲料厂压力容器爆炸重大事故、渭南市饲料添加剂厂特大火灾事故。

2005年10月12日17时10分左右,一辆装有甲醇的汽车罐车驶往目的地途中某处停车场,在倒车时突然发生爆炸,车内包括司机在内的两人当场死亡;1名路过的老人和1名小孩也不幸遇难。据当地的目击人讲,爆炸前司机为了将罐车穿过某一楼房的过道,反复倒车30多分钟;倒车时,汽车罐体上部的呼吸孔与建筑物横梁曾不停的产生碰撞。

事后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是以下几方面原因造成的。

①该汽车罐车内的介质为甲醇易燃液体,其闪点为11.11℃,沸点为64.8℃,爆炸极限为6.7%~36%。甲醇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易燃液体电阻率较大,易产生静电,当静电积聚到一定程度和定的条件时就会放电,引起着火和爆炸。

②由于倒车时司机心急且操作过猛,导致罐内介质摩擦产生高温和静电火花,点燃可燃物并激发了能源,引起罐内可燃液体燃烧爆炸。

③该司机之前驾驶该罐车曾多次顺利地通过此过道,这次事故主要是因为该罐车为空罐,加上过道的路面刚刚垫过,从而造成了高度不够,但未能引起司机的重视,忽略了罐车内的物质属易燃易爆。

为了防止类似《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汽车罐车在运输甲醇或其他易燃液体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①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汽车罐车的驾驶员和事故的再次发生,遵照国务院颁发的押运员应熟悉必要的安全基本知识和有关规定,并取得上岗资格;

②汽车罐车应有可靠的接地链,以便随时导除静电;

③当气温30℃以上时,应考虑降温措施或夜间行驶;

④汽车罐车应按规定停放安全可靠的位置;

⑤通过隧道、涵洞、立交桥或其他时必须注意标高,限速行驶;

⑥在恶劣的路面上行驶时,应减速前进,减轻震动和冲击;

⑦汽车罐车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定期检验。

这起事故给我们的教训是,汽车运输甲醇等易燃液体的常压罐车,虽然不同于承压类的锅炉压力容器已引起人们的足够的重视;但常压罐车内的介质有许多是有毒、易燃易爆的危险液体,且常压罐车是属流动性的,一旦出现险情会给无辜带来危害。驾驶危险化学品的汽车罐车司机和押运员,应该吸取血的教训。引起足够的重视,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容器能给人们带来便利,其实如果操作不当,类似的事故就可能发生。接着咱们再来关注一起类似事件,宝发饲料厂压力容器爆炸重大事故。

2001年10月26日14时56分,河北唐山玉田县孤树镇大庄村宝发饲料厂蒸罐车间发生压力容器(蒸罐)爆炸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