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22

2018-08-2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这次火灾爆炸事故应汲取的教训也很多,在单位方面应该思考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1、渭南市饲料添加剂厂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设计、建造、使用,没有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环氧乙烷计量槽,属非法自制压力容器,制造质量低劣,材质和焊接存在严重缺陷,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在环氧乙烷卸料过程中,槽车司机和车间负责卸料的操作工人擅离职守,在物料泄漏初期无人处置,未能及时将槽车开走,导致事故扩大。

3、该厂对渭南市临渭区劳动局在检查中指出压力容器不合格、且未经检验等问题置若罔闻,没有落实整改措施;对渭南市公安消防支队在消防验收意见书中提出的整改意见,没有进行任何整改,听之任之。

政府有关部门应汲取的教训,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渭南市临渭区招商区管委会和规划部门在该厂扩建选址上没有考虑城市安全总体布局的要求。该厂甲类生产厂房规划建设初期处于城市边沿地带,但经过三、四年的发展,周围又建起了许多民用建筑,将该厂包围其中,致使这次火灾爆炸事故造成32户居民受灾。该招商区管委会在建设项目审批上实行一个章子管到底,使渭南市饲料添加剂厂未经消防审核便取得施工许可证。公安消防机构在日常消防监督中发现其施工后才介入监督,致使消防设计审核意见未能落实,消防验收工作陷入被动。

2、渭南市临渭区计划委员会作为项目主管单位,没有严格按照国家关于技术改造项目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渭南市饲料添加剂厂扩建项目监管不力。

3、政府有关部门对民营企业疏于管理,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监督不力,对查出的问题没有跟踪管理到位。渭南市临渭区劳动局已在检查中发现该单位压力容器不合格,但未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

事故本可以避免,但万一发生了事故,救援就是头等大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第22集——一起运输甲醇的汽车罐车爆炸事故、宝发饲料厂压力容器爆炸重大事故、渭南市饲料添加剂厂特大火灾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