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秋还有两三个台风将登陆我国

2018-08-28 0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科技日报北京8月27日电(记者付丽丽)“今年秋季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还将有12到13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两到三个台风或将在我国登陆,基本和常年接近。”27日,在中国气象局9月例行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说。

陈峪介绍,随着夏季风向冬季风转换,台风活动逐渐减少,但9月份仍然是台风比较活跃的一个阶段。数据显示,我国末次台风登陆的时间常年平均是在10月6日,秋季台风有一个特点偏爱西行。因此,影响华南的台风会多一些。

谈及今年以来台风特点,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表示,生成和登陆台风均偏多。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非常活跃,截至8月26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0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13.3个)偏多6.7个;8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同期(4.2个)偏多3.8个。 

“台风呈现出上述特点,与西北太平洋热带海温、夏季风以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强度密切相关。”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董林说,今年6至8月,西太平洋热带海洋表面维持偏暖状态,利于热带对流发展,加之夏季风偏强,导致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多;同时,主导台风移动路径的副高位置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北,致使台风路径也偏北。

 

科普图说:台风来袭,只知道躲在家里可不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