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

2018-09-0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3集——钻石之国的灭顶之灾。

2014年暴发于西非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家的埃博拉疫情,是埃博拉病毒被发现后近40年来最广泛、最复杂和最严重的一次大暴发,在埃博拉暴发前,这3个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的卫生系统都非常脆弱,几乎没有钱投在医疗卫生方面。在暴发初期,大部分关于埃博拉的防治信息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如电视和广播,那些居住在贫困地区的人们,几乎无法接触到网络、电视或广播,而埃博拉已经扩散到了塞拉利昂几乎所有的地区。识字率低、获取信息难、防控运动开展慢,导致与埃博拉相关的谣言更加泛滥。埃博拉没有经临床证实的有效疗法,但是各种所谓的民间秘方却传播得飞快。人们居然相信热水和盐可以控制埃博拉,热巧克力、咖啡加生洋葱能够杀死病毒,还有人倡导信仰疗法。

塞拉利昂已有的卫生系统非常简陋,没有有效的监控系统,而监控系统对埃博拉的防治至关重要。以曾暴发过4次埃博拉疫情的乌干达为例,由于其拥有完善的疾病监控系统,疑似病例能够迅速检测并上报,相关信息也会通过监控网络以最快速度传播到全国,这样预防措施和公共卫生系统可以立即启动。只要确诊一例埃博拉病例,公共卫生官员马上就会通过一切传播渠道,铺天盖地地宣传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民众会因为害怕感染而不敢离开自己的房子,遇到疑似病例会立即上报给监督部门。这也是乌干达成功扑灭了4次埃博拉的原因之一,在这4次疫情中,有的甚至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市区。

而且,埃博拉在此前已经有过20次以上的暴发,但此次疫情直到2014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才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距离第一起跨国传播已经过去了5个月。这次疫情也暴露了全球传染病防控系统在应对疫情变化和准备上的一些问题。

对唤起社会对疾病的重视方面,塞拉利昂的反应显然有些迟缓。直到7月末,当地对于埃博拉的认识仍非常欠缺,而那时距离该国首次出现疑似病例已经过去了4个月。直到他们失去了舍克·汗医生,事情才引起足够的重视,政府才开始集中资源试图改善。

塞拉利昂卫生部门确认,领导塞拉利昂对抗埃博拉疫情的医生舍克·汗于7月29日因感染埃博拉病毒去世。实际上,在他去世之前,已经有数十名当地医务工作者死亡。舍克·汗被塞拉利昂卫生部称为“国家英雄”时,距离被感染还不到一星期。这对于塞拉利昂来说是巨大的、无可弥补的损失,他是全国唯一一位专攻病毒性出血热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