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七问七答:不会感染人 可放心吃猪肉

2018-09-03 09: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引起广泛关注。什么是非洲猪瘟?人会感染非洲猪瘟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问题一:什么是非洲猪瘟?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所有品种和年龄的猪均可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因为其临床症状与传统猪瘟高度相似,且首次发现于非洲,故而被命名为非洲猪瘟。1957年,非洲猪瘟首次从非洲传出,陆续传播至欧洲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家。1971年,疫情由西欧传至古巴,上世纪70年代末传至巴西、多米尼克和海地。2007年,非洲猪瘟传入高加索地区,在东欧多个国家和俄罗斯暴发、扩散和流行。

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问题二:人会感染非洲猪瘟吗?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对人不致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对公共卫生安全不构成直接威胁。

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问题三:面对非洲猪瘟,是否还可以放心吃猪肉?

答:非洲猪瘟不感染人,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目前的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对于非洲猪瘟,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采取了果断、严格的措施,一旦监测到疫情,会立即扑杀疫点、疫区内的所有生猪,并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流出封锁区。因此,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和产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公众不必担心。

问题四: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如何?

答: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先后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这是非洲猪瘟首次传入我国。

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疫情得到有效处置。安徽芜湖疫情正在有序处置中,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

问题五:非洲猪瘟在全球的发生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2005年以来,全球有16个国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发生过非洲猪瘟疫情或检测到病毒,其中包括4个非洲国家、11个欧洲国家。

2018年以来,全球非洲猪瘟疫情复杂严峻,共有11个中东欧国家通报发生2710起疫情。8月25日,罗马尼亚农业部门证实该国最大的养猪场爆发非洲猪瘟疫情,预计将有超过14万头生猪被扑杀。罗马尼亚南部地区最近一年以来已爆发数百起非洲猪瘟疫情,2018年已扑杀了超过10万头生猪。

问题六:非洲猪瘟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答: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据了解,非洲猪瘟的发病率通常在40%-85%之间,死亡率因感染的毒株不同而有所差异。高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可高达90-100%;中等致病性毒株在成年动物的死亡率在20%-40%之间,在幼年动物的死亡率在70%-80%之间;低致病性毒株死亡率在10%-30%之间。

问题七:应对非洲猪瘟,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有哪些?

答:消灭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是防控动物疫病的主要措施,也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手段,可简单归纳为“灭、查、限、禁”四个字。

灭,即快速消灭疫源。一旦发现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务必坚决,行动务必迅速,措施务必全面到位,抓好封锁、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拔除疫点,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查,即全面加强排查监测。针对生猪交易市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北部边境省份等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巡查频次,开展针对性抽样监测。同时,加大入境口岸、交通枢纽周边地区以及中欧班列沿线地区的监测力度。

限,即限制生猪移动。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同时从严从重处罚违法调运行为。

禁,即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要求各地明确监管职责,切实加强餐厨剩余物收集、运输、储存、无害化处理等各环节的监管。(资料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科普H5:非洲猪瘟出现,莫慌!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