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7

2018-09-0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清洁区”是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不易受到患者血液、体液和病原微生物等物质污染及传染病患者不应进入的区域,其中包括医务人员的值班室、卫生间、男女更衣室、浴室以及储物间、配餐间等。

“潜在污染区”位于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是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有可能被患者血液、体液和病原微生物等物质污染的区域,其中包括医务人员的办公室、治疗室、护士站、患者用后的物品、医疗器械等的处理室、内走廊等。

“污染区”是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传染病患者和疑似传染病患者接受诊疗的区域,包括被其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物品暂存和处理的场所,其中包括病室、处置室、污物间以及患者入院、出院处理室等。

“第一缓冲间”是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清洁区与潜在污染区之间设立的两侧均有门的小室,为医务人员的准备间。“第二缓冲间”是传染 病诊治的病区中潜在污染区与污染区之间设立的两侧均有门的小室,为医务人员的准备间。

“清洁通道”是传染病诊治的病区中的医务人员、清洁物品、医疗 器械出入的通道。医务人员通道、出入口设在清洁区一端。“污染通道”是患者、尸体、医疗垃圾、标本、卫生被服出入的通道,患者通道、出入口设在污染区一端。其实,这样设置传染病医院,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实现清洁的和污染的不交叉。在当时的情况下,改建中塞友好医院难度很大,但“三区两带两线”的设置必不可少。于是,医疗队迅速开始拟订中塞友好医院布局改造需求计划以及工作展开预案。

当天晚上,队员们不顾疲惫和时差的困扰,连夜将随机运抵的药品和其他物资,在驻地进行了卸载。好不容易卸完,队员们刚睡了2个小时的觉,凌晨4时,弗里敦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西非雨季特有的倾盆暴雨,雨点击打着房顶,发出很大的响声,像是要把房顶掀掉一样,这是医疗队在弗里敦遭遇的第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

大家顶风冒雨赶到了中塞友好医院,雨一直下,一点儿也没有停的意思。如果物资不及时入库,会有很大的损失。来不及多想,队员们马上动手将医院的10间病房腾空,改作临时库房。在没有机械卸载工具的情况下,全体队员与大使馆安排的搬运工人,冒着暴雨,手抬肩扛,卸载、搬运 物资,并按照各业务组的需要分类摆放至临时库房。

队里的女队员也不例外,孙娟的手蹭破了皮,张悦的腿抽起了筋, 张洁利的脚磨起了泡,但没一个人叫苦叫累。中午大家草草地吃了简单 的盒饭,便又开始投入紧张的卸载物资工作之中。由于过度劳累,刁锴的老毛病胃病复发,疼痛难忍,但他依旧坚持着,吃上几片止痛药,又加入到战斗的行列。

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将9辆大卡车运抵的47类、近50吨医疗和后勤物资设备进行了卸载搬运、整理入库。工作结束后,每个人都成了落汤鸡,身上弄得黑一块红一块,但能在第一时间将物资入库,最大限度降低了物资损耗,大家算松了一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