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7

2018-09-0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8日晚7点左右,中国驻塞拉利昂特命全权大使赵彦博带着使馆工作人员及10多家中资机构、企业的负责人代表,来到中塞友好医院慰问医疗队,对队员们刚到塞拉利昂就积极开展工作提出了表扬,同时从讲政治、维护国家利益的角度给医疗队提出了要求。赵彦博曾经在埃及、加拿大、新几内亚、新西兰大使馆工作过,还在湖北宜昌市当过副市长,2014年1月16日,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拉利昂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他刚到塞拉利昂没几个月,就遇到了埃博拉疫情。埃博拉疫情也让这个原本冷清的大使馆一下子忙碌起来,他们每天要向国内通报疫情情况,还要对疫情做出研判。在关乎中国援塞抗埃的大事上,赵大使可以直接与塞拉利昂总统对话。医疗队一到塞拉利昂,他就到机场、码头迎接,一有困难,他就会帮着解决。

为了控制埃博拉病毒的扩散,帮助医疗卫生人员确诊病例,2014年9月19日至21日,塞拉利昂政府出台了隔离措施,决定实施为期3天的全国闭户措施,全体国民不得离开家门,由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检测。一时间,弗里敦的各个交通要道,都设起了临时检查站,过往车辆必须接受严格盘查。即使医疗队人员乘车进入中塞友好医院,也必须持有塞方政府发放的特别通行证。

19日上午10时,赵彦博大使再次来到中塞友好医院现场查看,听取了李进队长有关医院改造方案和医疗准备情况的汇报,同时现场协调中方建筑公司以最快速度对医院格局做出结构性调整,设计、改造并划分好工作区、病人区和缓冲区等,使医院的设置符合传染病收治的需求。

根据中国与塞拉利昂政府的协议,首批援塞医疗队负责运营的是一个埃博拉留观中心。所谓留观中心,就是把有明显症状的疑似病人收集在一处,进行观察和检测,确诊为埃博拉患者的就转去其他的治疗中心,排除了就返回社区。如果不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正常流程设计、改造病房,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医护之间的相互感染,必然无法控制,那么这个埃博拉留观中心就有可能成为一个病毒传播中心,其后果不堪设想。尽量符合专业的改造,就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对留观病人的监护,同时也能确保医护人员的安全。“零感染”是事关援塞医疗队人员生命安全,同时也关乎国家声誉的大事,决不能有丝毫纰漏,所以在医院如何改造的问题上需要慎之又慎。

根据既有的条件,设计如何趋于基本合理,为此大家绞尽脑汁。最后的设计方案,还是突破了传统的传染病隔离要求,没有办法做到完美,只能把握最根本的原则——清洁、污染分开,医务人员通过两个缓冲间,把污染尽可能降到最低,然后再去沐浴更衣,回到清洁区。

改造方案确定之后,首先是把第一栋门诊楼改为病房楼,即污染区;第二栋楼为缓冲区,用于医护人员从污染区出来以后的消毒和清洁;第三栋楼为清洁区,是医护人员在不穿防护服的情况下值班、办公 和临时休息的地方。区与区之间进行隔断,设立门禁。就连院子里也用栅栏按区阻断隔离,把病人严格地限制在污染区里。医护人员进污染区走一条通道,出污染区走另一条通道,两条通道内单向前进互不交叉。每条通道都要按照从清洁到污染的顺序打几道隔断,设几道门,每进一道门应该穿什么,应该放什么,在哪个地方脱手套,在哪个地方洗手,都要设有明显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