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2

2018-09-1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2集——来自一线的报告!

首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组长秦恩强,在事后也讲述了自己在一线的感受,他是这样描述的。

我们首批进病区的时候,那天正好是国庆节,我们举行了一个仪式,这样重大的时刻,必须得有一个象征性的仪式,来表达我们此时此刻强烈的心声和复杂而深刻的情感。2014年9月30日上午,我们医疗队在宾馆举行了一次升国旗仪式,国歌此时听起来是如此震撼,又有些悲壮感,队员们代表祖国出征西非的神圣感油然而生。国庆节那一天上午,我们严阵以待等了很长时间,真是紧张而焦急。我们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入埃博拉病区,那个时候病人一个也没有来。而我们是全副武装进去的,这个时候体力已快透支了。

病人是下午分两批来的,当时我就坐在分诊台接收病人。首批来了5个,隔了半个小时又来了2个。我提前一个小时进去,等到7个病人处置结束,将近2个小时。

由于时间过长,很多人体力已经出现了问题。队员们回忆说,当时汗水哗哗地流淌,心率加速,紧张倒没有,只是感觉流的不是汗而是水,有些虚脱的感觉。按照操作规范,病人至少相隔2米以上才相对安全。因为当地的语言听不明白,我只能时不时跟塞方护士进行交流。

塞方护士把病人的信息交给我,接着我通过护士把病人安置到病房里,就这样一个过程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