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墨江地震灾区将转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阶段

2018-09-12 19: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昆明9月12日电(记者胡远航)记者从12日举行的云南墨江5.9级地震抗震救灾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墨江抗震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工作进度,将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工作阶段。

9月8日10时31分29秒,墨江县境内发生5.9级地震,震中位于墨江县通关镇丙蚌村,震源深度11公里。此次地震,为云南省近四年来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也是今年以来中国大陆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

通报称,截至9月12日8时,墨江5.9级地震共发生余震336次,其中2.0—2.9级6次、3.0—3.9级1次、4.0—4.9级2次。

经初步核查,地震造成墨江县15个乡(镇)168个村不同程度受灾,其中4个乡镇28个村严重受灾,受灾人数达10.48万人,导致27人受伤,紧急转移安置受灾民众15840人;因灾倒塌民房673户2020间、严重损坏民房4423户13269间;交通、水利、市政、电力、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民众生产、生活受到重大影响。

地震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司长孙福梁率国家应急管理部工作组赶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多次作重要指示批示,云南省副省长和良辉率领108人的救灾工作组,深入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普洱市委书记卫星,普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普洱市、墨江县同时启动地震Ⅱ级、I级应急响应,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紧急调集人力、物力、财力,迅速组织广大干部民众抗震救灾。

目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根据工作进度,灾区将进入过渡安置和恢复重建准备工作阶段。按规定,将给予受灾民众每人每天20元的生活物资救助,救助时间为90天。同时,科学做好灾害损失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预防次生地质灾害的发生,由各级国土资源系统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应急工作组,还迅速开展震后次生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和处置工作。截至9月11日22时,地面调查组已排查核查联珠、通关、鱼塘3个乡镇15个村委会184个村小组,共排查核查隐患点44处;采取应急转移避险58户154人;并提出相应防范和处置建议,开展树立警示标牌、发放“避灾明白卡”、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人员等防范措施。下一步,国土资源部门还将切实加快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排查核查工作进度,及时组织编制地质灾害排查核查报告。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保护好头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