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9

2018-09-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对于执行抗击埃博拉这种特殊援助任务的医疗单位来说,严格规范一日工作生活制度尚属首次。”陈昊阳队长表示,“我们在实践中发现,这有助于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效地增强了我们克服困难、战胜疫魔的信心和决心!”

这种“从严治队、从严管队”不仅体现在生活制度上,也体现在病区工作上。

防护用品的穿脱,除了自查和两人相互监督外,必须全程接受值班人员的视频监控检查。每天进入病房前,医师组都会根据当日的工作量,精确计算出每一组医务人员查房所需的时间,同时提出严格的时限要求,并记录下每个人在病区的工作时间。

缓冲间消毒使用的含氯消毒液浓度高达5000mg/L,队员们经常被高浓度消毒液熏得眼泪、鼻涕直流,还有队员被熏得短时间窒息过,有队员感叹道:“也许我们还没被埃博拉打倒,就已经被氯气给熏倒了。” 曾有一次,一名队员被呛得连续咳了半个多小时,摘下口罩时,鼻涕一直流到胸口,由于严格的洗消程序未完成,只能任凭鼻涕流下来却不敢用手去擦拭。

为了解决氯气对队员的伤害问题,大家集思广益,想了很多办法。优化流程,自制能够自动上下水的泡靴箱、排风扇,试用防毒面具、防酸口罩......每一个流程的优化,每一个细小的发明,无不透露出队员的严谨和认真。

医疗队的物资管理和测算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为了做到存储有序,他们根据使用性质、规格品种和数量进行分类,将医疗、检验、防控、办公、生活物资分布于驻地和医院的12个独立库房内,摆放有序、干净整齐。各类物资分别交专人管理,理清物品基本信息、出入库信息、消耗数据信息等,做到库存有数,出入有序。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在塞拉利昂期间,除了首批医疗队的库存物资外,还要整理随机携带的和之后运输过来的物资,仅物资整理入库就是一项十分巨大的工作。根据海外工作的性质,医疗队充分考虑物资保障,建立了物资消耗数据动态分析,掌握每天物资实时库存、实时消耗数和消耗比,分析出紧缺、常用、一般和零使用量物资的分布情况及库存物资预计维持供应时间,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并分阶段与国内后方保障人员进行积极沟通联系和数据信息共享,为后方物资保障提供准确、实时的参考依据。

对物资管理要精确到每一瓶消毒片、每一盒药、每一双手套,甚至每一个罐头,绝不允许出现任何必要物资短缺,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对医院、驻地库房160个品规747箱药品、106个品规1537箱耗材的全面清点、分类存放、登记造册,做到了每一件物品出库有登记。

物资管理得当,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也更加合理。

以前,塞方护士管理相对松散,不仅造成了工作秩序上的混乱,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对此,队里不断调整优化护士班次及查房流程,并撰写中英文管理方案 10 余份,明确了责任分工,提高了工作效率,把中国医疗队严谨的作风带给了塞方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