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9

2018-09-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9集——再战西非!

抵塞后,救援队的作息时间有严格规定,从中国军网2015年1月21日的报道,《援塞抗埃医疗队每日生活工作全揭秘》就可以看出,我们接着昨天的时间,继续回顾。

16∶00,各业务组将数据汇总到全队工作日志。

18∶00,当天值班人员顺利回到驻地,医疗队的日例会随即召开。“医师组今日与塞方召开例会,落实了增加门诊设施的有关事项......”“护理组进病区执行6人次,开展留置针的培训......”15个专业组正按次序依次汇报当天的工作,布置第二天的工作。医疗队信息组组长张昕介绍说:为了细化分工,强化末端落实,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紧紧围绕医疗中心任务,将队里各项工作归为15大类,设立15个工作小组,并制定各组工作职责、人员分工和工作方案,所有队员全部纳入各工作小组,这样一来就确保了人人有事干,个个有职责,在队里有效地形成了齐抓共管、全面落实的良好氛围。

19∶30,医护交接班。

20∶30,全队在食堂前晚点名,全体队员被划分为4个行政班。各班班长清点人数后,由队长、政委总结当天的工作,并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我觉得这种形式很好,虽然每天除了工作外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但能体会到浓厚的部队和战斗氛围。”三班长孙李建这样形容,“在这里的每一天大家过得都很充实。”

22∶30,各班清点人数,不允许队员们相互串门......

另外,每周各班还要召开班务会、党小组会、各业务组会议等;每周日下午,全体人员召集在一起开队务会。在队务会上,队领导会点评这一周的工作,分析查找问题,安排重点工作。月末,队里要将一个月的重点任务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