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9

2018-09-1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为解决埃博拉留观患者管理上的难题,医疗队在病区安装了广播系统,分别用英语和当地土语反复播放患者住院规定;制作了大量的健康宣教展板,向塞拉利昂民众告知病毒传播的渠道、危险性和防护措施;架设了隔离带,实现疑似和确诊患者的物理隔离及患者入院后的单向流动。终于,埃博拉患者渐渐地听懂了、看明白了,塞方医务人员了解了、掌握了,中塞友好医院的秩序大为改观。

埃博拉病毒病是一种烈性病毒传染疾病,各项防护措施必须采取最高级别,这使得医护人员在病区停留时间受限,也给病历书写及患者资料传输带来了极大困难。面对这些特殊情况,如何在较短时间内高效高质地完成病历书写及患者资料传输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医疗队张昕医生为此动起了脑筋。他根据埃博拉的主要临床症状、体征特点,优化精简了原有查房表格,缩短了病历书写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然而,埃博拉病人症状体征采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有一次,2名医生对同一名患者的阳性体征观点不一。虽然病区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且覆盖率达90%以上,但在近距离查看等细节问题上,还是存在缺憾。医师组金波组长无法通过视频看清医生给患者查体的细节画面,这样就没法准确判断,只能进病区确认。

这次查房让张昕印象深刻,他开始琢磨解决的方法。通过苦思冥想,张昕觉得使用便携式运动摄像头采集病历资料的方法具有可行性。于是,他将方案上报给了队里,医疗队充分肯定了张昕的想法。便携式运动摄像头很快在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投入使用,结合病区高清摄像头、无线网络的应用,极大地推进了病区病历采集及影像资料的传输工作。 如此一来,医生查房时运用无线运动摄像机,随时对患者的各种阳性体征进行拍摄,同时使用简化的表格式病历,通过 Wi-Fi 将资料传输到清洁区的手机或平板电脑中,极大地缩短了单次在污染区的工作时间。

为解决病房闭路监控系统盲区多、灵活性差和无法异地监控等问题,队员们触类旁通,想到了无线网络摄像头,通过在网上反复比较、筛选,买来了既能防水防雷击,又对通信带宽占用最小的设备,进而实现闭路监控与网络监控的“接力”式传输,不仅在驻地宾馆,甚至在国内,都可以通过国际互联网对病区情况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远程实时指导。

为了给病区安装广播系统,医疗队的工程师们穿着三层防护服,手提肩扛几十公斤重的工具和线缆,冒着高温酷暑,在污染区穿墙打洞、铺设线路。

为了开通网络,医疗保障组的队员自学交换机、路由器的工作原理和网络布线方法。为了摸清网络线路走向,有关队员更是进到位于污染区的计算机房,在高不到1米、宽仅容转身的狭小空间里反复操作。没有信号测试器,面对错综复杂如蜘蛛网一般的网线,队员们只能打开手机无线功能一根根地调试,这样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医疗保障组的队员们一次次进危险区、一次次调试,铺设网线百余米,增设路由器3个,成功建立起病区与办公区超强功能的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