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侠的中秋国庆双节安全“大礼包”

2018-09-21 14:3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食品安全“大礼包”

中秋、国庆双节是月饼等传统时令食品消费的集中时段,也是婚庆宴席和亲友聚餐的高峰时段,针对“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特点,食品药品安全行业协会专家李哲从食品安全与消费角度提示广大消费者合理防范风险,科学饮食消费与必要事宜的掌握。

选购月饼应注意看外观,外观良好的月饼,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另外在购买月饼后要按保存条件储存,食用时要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外出就餐要选择安全卫生的餐饮单位。其次要注意在外就餐的疾病防控,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用餐时应该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要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此外,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鱼、野生蘑菇等)。

家庭聚餐要注意将生熟食品分开储存、加工和盛放。食品应当尽量烧熟煮透,慎吃生食,生吃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此外,应节制饮食,如饮酒应适量,注意低盐饮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平衡膳食,少吃烧烤食品,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科普动画: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