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5

2018-09-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5年1月8日,我们正式挂牌为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诊疗中心后,第一批被治愈并由我们签出院证明的埃博拉康复患者是一老一小两个人,临走之前,我们还专门为她们办了一个出院仪式。与其他的治疗中心一样,我们为每一个出院的病人都出具一个出院证明,证明此人经过治疗,已经痊愈,不再具有传染性。拿着这个证明,他们就可以根据塞拉利昂政府对埃博拉病人的政策去领救济,政府会给他们发些米、衣服、钱。在转型为留观诊疗中心之前,从我们这里出院的人,我们只能证明他的埃博拉检测呈阴性。有些病人确实是由我们治愈的,但因为是留观中心,我们出具不了治疗结果的证明。

于是,不少以前我们治疗好的病人,又找上门来让我们更换证明。在这张证明上,塞方由中塞友好医院的卡努院长签字,中方由我签字。 差不多有十几个病人,一天之内要把证明都换了,签得我手都麻了。不过我心里还是高兴的,能签这些证明确实是一件好事,一是病人确实治愈了,再是他们拿着这张单子还能领点儿救济。

2015年1月,当我们第二批援塞医疗队要回国的时候,专门为出院的患者举办了一个联谊会,其中有一个女患者的话我记忆犹新,她说:“感谢,让我得了病之后来到中塞友好医院,让我碰到了中国人,把我治好了;你们是天使,感谢像你们这样的天使。”

作为一个医生要提高职业的敏感性,所有的东西都要学习和总结。 这一次来到西非执行任务,一辈子可能只有这么一次,在这里能够直接接触世界卫生组织,一定要去看,要去学,感受一下什么叫国际舞台。

我们队每个人做的事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比如防控组组长张秀, 她原来是护理出身,这次去了之后,我们有一个感控队员,加上她就两个人,真的是特别辛苦。我们能倒班,而她基本倒不了班。后来我们医师组支援给她一名医生,又从医疗保障组调了两个人给她,她才稍微轻松一点儿。消毒水天天把她熏得难以承受,她说,你们是戴防护面罩憋出濒死的感觉,而我是一喘气就有要死的感觉。还有张健医生,他是一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年轻主治医生,我当时选他就是看中了他这一点。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的腰有问题,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出发前我们要做各种适应性训练,包括平板支撑、3000米跑等项目,一定要拿下来才算合格。测试3000米跑的时候,别看他跑得不快,但是还是跑下来了,而且表现得特别轻松,根本没想到他脊柱有问题。一直到了塞拉利昂之后,我才发现他身体的问题。他就这么一直咬着牙撑着,我问他怎么不早点儿告诉我,他说,要是说了还能让我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