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5

2018-09-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柏萨卡是塞方一名男护士,人很聪明,也很有担当。他曾经私下说,他非常喜欢治病救人的行业。他是第一批医疗队的医生特地推荐的,说柏萨卡在塞方护士群体中,表现非常突出,组织能力、知识水平、配合能力都非常不错,可贵的是,这个人还非常勤奋。中方和塞方医务人员是分开排班的,我们排班之后,他们护士对应配班。与他接触多了之后,我就让他把塞方护士的班次重新理一下,他们人员的安排比较混乱,有些人员不好管理,说不来就不来了。9点钟上班,10点来也都算是正常的。

我要求柏萨卡把护理人员重新理一理,包括配组,把组配置好, 工作起来才可能顺畅。虽然很多塞方工作人员讲英语,但有的人不讲英语,讲的是土语,如果他们讲土语我们是听不懂的。曾经遇到这样 一种情况,我方的医生说英语,塞方的护士讲英语和当地的土语,但是病人讲的是另外一个地方的土语,只能请旁边同时隔离观察的人来翻译成当地的土语,然后再翻译成英语讲给我们,绕了一大圈。只有了解人员的整体状况,才能合理地排好班,合作得更顺畅一些。有一天,我让柏萨卡帮我理出一个名单和排班的表来,第二天他本来是休班,但还是跑到医院来把填好的表交给我。

在塞拉利昂期间,我基本上每天都去医院,只有柏萨卡交给我排班表后的第二天我没去,那也是唯一的一次,当时队长说,你在宾馆歇一天吧,现在都已经走入正轨了,你值班的时间太长了。可我还是觉得不放心,那一天心里总有忐忑不安的感觉,一会儿在楼上的宿舍待着,一会儿又跑下来转转,我已经习惯了每天去医院,让我休息反倒不舒服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25集——你们是天使!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