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7

2018-09-2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当飞机临近塞拉利昂时,我被大西洋沿岸的美景吸引了,整片整片的原始森林就在飞机下方绵延过去,一群群斑马在树丛中、草地上嬉戏,像一朵朵小花点缀其中,同事们的尖叫声、赞叹声不绝于耳。

“要知道这里除了美丽的景色,还有疟疾、拉沙热、黄热病、艾滋病等多种恶性传染病,每个人必须高度警惕,一刻都不能麻痹大意。” 快落地时队长陈昊阳提醒着大家。我们赶紧找出防虫驱蚊液,互相协作做好个人防护。

埃博拉留观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对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病的患者进行留院观察和初筛分诊,这些患者主要来自于首都弗里敦及其周边地区。当患者出现疑似埃博拉症状后立刻会被送到本院进行医学隔离,其标本必须先在专业实验室进行埃博拉核酸筛检。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病人立即转至埃博拉诊疗中心进行隔离治疗;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在经过对症支持治疗待症状减轻后,必须立即出院。这样做的目的是尽可能筛选出埃博拉患者并降低院内感染的几率。顾不上倒时差,我与队友利用2天时间制定了《援塞医疗队病毒检测工作流程》、《采血注意事项》中英文版、《每日标本采集送检表》、《每日采血明细表》英文版、《检验组工作计划》、《常规检验组工作流程及应急预案》、新版《援塞医疗队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每日抽血核查表》、《第三批检验人员配备建议与物资交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表格、文档,在同事们的协作配合下,形成“接收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检测队结果核对无误后汇报医疗队、检测队和塞方信息组,并负责与采血队对复检样本进行沟通”的固定工作流程,使得工作有序顺利进行。

我曾经遇见一个病人,是一名孕妇,她被怀疑感染了埃博拉,便被送进了中塞友好医院。她是中午赶过来的,上午的样本已经送走了。送血样一般截止到上午11点,这个患者来的时候,我们的血样已经送完了。如果下午抽血,就会耽误一天。患者当时已经走不动路了,有点儿发烧,一点儿力气都没有,奄奄一息。孕妇属于低免疫力人群,不能再拖延下去。假如她没有感染埃博拉,让她留在病区,肯定会增加感染的危险。我就提出了申请,于是找到采血队负责人,专门派人进去给她采了血。采血之后马上就送去检测,当天就出了结果,是阴性。当然我们不能对所有人都照顾,但像她这么虚弱,又是一名孕妇,应该尽可能减少她受到感染的几率。

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和塞方护士联系工作。有一次,我发现赞驰瑞亚与平时状态不一样,便上前询问,赞驰瑞亚告诉我说,由于连续工作感到非常劳累,心前区有时疼痛。当时我怀疑赞驰瑞亚心脏出了问题,就建议她看一下心脏科。但赞驰瑞亚说,在弗里敦根本没有看心脏的医疗机构。后来我想到自己带来了检测心脏功能的试剂,可以为她做验血检查。于是,我主动联系了中国驻塞检测队的实验室,亲自为赞驰瑞亚做了化验检查,化验结果果然是赞驰瑞亚的心脏出了问题。我就让秦立药师拿来了硝酸甘油,让她服下,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这让赞驰瑞亚十分感动。之后的日子里,她一直把我当亲人看。

2015年1月12日,距离我回国仅剩1天时间了,我像往常一样到医院感控室值班。我的朋友——塞方男护士卡玛特一直等在走廊的楼梯口。他见到我脸上面露不舍,对我说:“兄弟,听说你们要走了,送你一件礼物做纪念,希望你回去后经常挂在身上,见到它就像看见我一样。”卡玛特将手里的一件非洲特色的衣服和一个皮质挂饰塞到我的手里。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卡玛特的举动令我两个月来的疲惫与劳累一扫而空,取代的是满满的欣慰与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