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7

2018-09-2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27集——总有一些瞬间让你感动永远!

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医疗保障组队员刘立明,在事后也回顾讲述了那段特殊岁月。

2014年8月,我作为医院首批援塞医疗队抽组预备人员参加了相关培训,但由于专业分工的安排而原地待命。2014年10月中旬三○二医院再次接到集结命令,这时正值埃博拉疫情在非洲大地上升阶段,电视里各种危重疫情的报道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我的神经。说一点儿不害怕那是骗人,但作为军人、作为医生,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不容我退缩。我再次提交了请战书并光荣地成为第二批援塞医疗队的一员。紧张忙碌的“战前培训”持续了近1个月,我顺利通过了各种考核项目。

2014年11月14日,第二批援塞医疗队整装出发。上午11点左右,接到机关领导指示,下午1点,我和另外2名同志需要提前2个小时赶赴机场负责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行李托运工作。

我的心情一下复杂起来,各种莫名的想法不期而来,有留恋、不 舍,也有对疫情的恐惧。无论做了多少心理准备,但到了真正要面对的时刻,多少会有一丝忐忑。午饭是爱人急匆匆从岳父家带回来的煮饺子,原定中午全家一起聚餐为我送行的计划不得不取消。空气仿佛都凝固了,感觉不到一丝风。我故作镇定端着饭盒,使劲儿往嘴里塞饺子,可就是一口也咽不下去。我若无其事地递到妻子手里一沓信,信上面是家里银行存折的密码以及留给大儿子的话。怀孕2个月的妻子再也忍不住了,突然紧紧抱着我放声大哭起来。当时的我也非常激动,仿佛这一刻就是生死离别。此时我还想见见儿子:“儿子还没放学,估计赶不上送我了。回头告诉他,老爸会抽时间给他打电话检查功课,让他不要贪玩。”

中午12点45分,在三○二医院西门口集合登车前,我远远地看到7岁的儿子匆匆蹿下出租车,瘦小的身躯背着硕大的书包向我飞奔而来。我一把将儿子搂入怀中。儿子看到妈妈、姥姥眼里的泪花似乎瞬间明白了什么,他使劲儿抱住我的脖子,哇哇地哭了起来。“好孩子,你现在是男子汉了,以后要变得勇敢起来,照顾好妈妈和姥姥姥爷......”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了亲情的难舍。我在心里说:“我们一定会凯旋,老婆、儿子等我回来!”

2014年11月15日中午,经过 20 多个小时的颠簸飞行,我们终于抵达了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一路上寒热纷至,昼夜交错,时差颠倒,仿佛在一天之内经历了春夏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