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7

2018-09-2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其实,在转为留观诊疗中心之前,我们医疗队已经开始治疗了,病人转不出去,又不能眼看着他们等死。当时各治疗中心床位都满了,病人送不过去,没有办法,就得放在我们这里。所以,我们开了两个病区,一个病区是收留观的,一个病区是收确诊的,留观和确诊的病区不能混在一起。留观的病人在楼上,确诊的病人在楼下。在留观期间,我们也对病人进行治疗,输液、口服药治疗都在进行。我们收的病人应该是三批医疗队中最多的。但是,当时的死亡率非常高,有时一天会死三五个病人,生命在这个地方极其脆弱,这一点对我们的触动特别大,所以我的感触就是,人一定要好好活着。

当时我们的难点之一就是对塞方医务人员的管理,他们的传染病防护意识比较差。我们当时做的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训,有关传染病防护意识的培训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我们就是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开始,培养他们的防护意识,贯穿到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日常习惯之中。

我们把护理的标识贴挂到每个地方,比如第一缓冲间医护人员该干什么,先脱哪个后脱哪个。虽然我们训练了很长时间,人突然一下蒙了的时候怎么办?有的人在紧急情况下,很容易忘记一些步骤。我们把每一项流程都写得很清楚,抬头就能看见,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比如采血针、利器盒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我们就把标识贴挂在显眼的位置,这样塞方的护士就知道把针头放进利器盒里,不能乱扔。我们刚去的时候,他们把针头乱扔,我们的护士收拾治疗车的时候,看到针头在上面,那可是刚采过血的针头,被扎到的后果可想而知。

我们对自己的管理,是按连队的管理方式。行政管理以班为单位,业务管理以组为单位,比如护理组、医师组、防控组。每天晚上都要开例会,每天写日报,今天每个人干了什么。就这样积少成多,这种管理让医疗队的人都处于管控之下,不会失控,保证安全,保证大家不犯错误,也不会出事儿。我们的护士什么活都干,清洁工、修理工、厨师、卫生员等等,在这里完全是自给自足。我们有些护士在家的时候都没有干过家务活,在这里什么都学会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27集——总有一些瞬间让你感动永远!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