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28

2018-09-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当天下午,检测结果就出来了,这时大家才稍微松了一口气。护士也是冒着风险给我输液,补液的液体,还有抗生素,都给我用了。因为疟疾可能和埃博拉一块出现,所以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

我记得,队里怕给我造成心理压力,抽血的时候只戴了手套,没有其他防护用品。我当时说,护士长你们还是把防护用品都穿上吧。她说,你肯定不是,我怕啥?实际上,我这次生病,给全队带来的心理压力是空前的。即使这样,全队人员仍对我精心治疗、护理,将我从病魔手中拉了回来。

我现在还保留着当时治疗的详细记录,体温1号是 40℃、2号39℃、3号38℃、4号37℃。上面还记载了我当时的尿量、血压、血常规、电解质,输了多少液,打了什么针,吃了什么东西等等,非常详细。

2015年1月2号,因为高烧不退,张昕医生特别着急,就给我们科中心主任赵敏打电话,说用了抗疟疾药温度还是下不来,会不会有其他的问题?赵主任建议把抗疟疾药量加大至正常用量的两倍,必要时应用地塞米松。

后来体温正常了,一天比一天好了,体力在慢慢恢复,我就知道没有什么事儿了。几天下来人瘦了不少,饭量也是慢慢恢复,到了第四天,我就能自己到食堂吃饭了,体力还是有点儿跟不上,一动就有点儿喘,走路走快了,就心慌喘息,体力确实明显下降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一点儿后怕,尤其是前两天我们抢救一个重症疟疾合并登革休克综合征病人,那个人就没有救过来。我还保留了我患疟疾的报告单,说实话,这是医疗队领导指挥得当,队友们冒着风险给我抽血、输液、做检测、精心照料,救了我一命。如果当时没有诊断清楚,或者说没有及时用抗疟疾的药,可能人真的就没了,对医疗队的影响想都不敢想。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28集——总有一些瞬间让你感动永远!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