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佐科准备发布总统令 处理地震海啸赈灾

2018-10-03 16: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商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10月2日主持内阁局部会议时,讨论中苏省地震海啸赈灾工作,指定副总统卡拉为总指挥官汇报灾区的状况和采取的紧急措施。佐科还准备发布总统指令,处理地震海啸问题。

他强调,针对中苏省帕卢市和栋加拉县灾区必须优先处理的有效措施。第一是有关把受到地震海啸影响的灾民必须疏散到较安全的地方。搜救受害者的工作必须持续进行;第二,对灾民的医疗方面帮助也必须重视;最后是有关灾区的基础设施重建工作亦开始评估和计划。

佐科在会议上还指定政法安统筹部长维兰多负责灾区的拯救和未来地震灾后的重建统筹工作。

佐科在局部内阁会议上表示,正在准备总统令处理中苏省地震海啸,在总统令的内容提到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相互配合,处理中苏省灾民问题,特别是处理国际社会对印尼的援助。

印尼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长巴苏基确认了佐科正准备总统令的计划,并表示佐科承诺总统令将于下周发布。

佐科还强调,国际社会的援助将根据灾区实地需求进行调整。“我请政法安统筹部长维兰多传达灾区的需求,因为很多国家已表示愿意伸援我们。”总统说。

另一方面,印尼国家抗灾机构署长威廉姆在帕卢表示,随着从瓦砾堆中挖出更多遗体,死亡人数预计将持续增加。还有很多遇难者遗体尚未找到。到目前为止,一些偏远灾区与外界联系依然中断,救援人员无法进入这些地区,死亡人数料将还会继续升高。他补充说。

强震和海啸发生后,中苏整个区域满目疮痍,断壁残垣的灾区和哀鸿遍野的遇难者残骸让人触目惊心。很多建筑物刹那间均夷为平地和当地的基础设施也几乎完全被地震海啸摧毁,交通道路都完全瘫痪,无法通行。

基于卫生和宗教原因,印尼国家搜救机构在帕卢市和栋加拉县挖掘大型坟墓,集体安葬数以百计遇难者遗骸,预防灾区疫症爆发。

此外,印度尼西亚警方10月2日说,地震后警方逮捕了数十名在灾后掠夺食水、粮食和其他物品的人。

印尼全国副警察总长阿里多诺中将说:“头两天显然没有商店开门,人们都饿了,有人急需(粮食),这不是问题……不过,两天后,粮食供应开始运到,只是须要分发罢了。”

阿里多诺表明,当局会放过抢夺食物的人。阿里多诺说:“如果他们拿走膝上型电脑或金钱,我们就会采取行动……我们已扣留了35人。”

 

科普视频:地震的应对方式——身处山上时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