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返程北方大风降温 东北西南多雨雪

2018-10-07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很多人踏上返程路。整体来说,中东部大部天气以晴朗干燥为主,利于出行,不过西北和西南等地阴雨连绵,需注意安全。此外,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从偏高转为偏低,从温暖趋于寒凉,并伴有4-5级风,请注意添衣保暖。

大风呼啸 北方秋凉继续升级

近日,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国北方大部地区遭遇大风降温。7日5时较6日5时,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辽宁、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山西中北部等地降温4~8℃,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西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东部、天津等地降幅达10~12℃;6日,内蒙古中东部、辽宁、京津冀、山西、山东北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

7日,降温的区域继续向南转移,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6℃。

8日至9日,新一波冷空气“补刀”,将气温打压得更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预计,北方各地气温将在9日前后降到近期最低点,例如,北京、天津9日的最高气温只有16℃左右。此外,最低气温也会明显下跌,最低气温10℃线将逐步退居黄淮北部一带。

降温过后,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从偏高转为偏低,从温暖趋于寒凉,公众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尤其是即将度假回来的朋友,可能和走之前的感觉像是两个季节。另外,冷空气并不会缓解北方大部的干燥,只是从干暖转为干冷,仍需注意补水保湿。

假期返程东北西南将遭遇雨雪

除了降温之外,北方冷空气还会带来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9日,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正值假期返程,绥满高速等公路的部分路段还需要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于交通的不利影响。

近期,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南部一带雨水连绵,阳光难寻。6日,云南西南部出现中到大雨,普洱暴雨(50~67毫米);西藏那曲、拉萨、林芝等地出现降雪(雨)或雨夹雪2~6毫米,拉萨当雄最大30.5毫米。

预计,受切变系统影响,7日至9日,西南地区多阴雨(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高海拔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

西南一带的多阴雨(雪)的天气几乎会贯穿10月上旬,一直到10日降水的范围才有所缩减。不过这对于西南来说也并非罕见,常年10月份全国降水日数最多的区域就集中在西南。

京藏高速在西藏中部的路段、以及川藏线北线都可能受到降雪影响,行车务必注意安全。另外,在阴雨的间歇期,清晨容易起雾,因为之前阴雨导致空气湿度大,夜间降水停止,如果天空云量减少,气温下降,导致水汽饱和,凝结形成大雾,驾车出行需格外注意。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