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38

2018-10-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38集——塞拉利昂的中国春节!

2015年1月14日,陆荫英随第三批援塞医疗队先遣队奔赴前线。在当地她感触最多的就是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塞拉利昂的政府的打分中,中国队前两批援塞医疗队指标上不去,最后经过努力,过春节年前那个星期,我们抗埃数量质量指标变成第一名,只花了5周的时间,从一般变成了第一,实在是不容易。

陆荫英回忆了当时的场景。

他们的指标要考察这个病人来了之后,24小时以内诊断清楚了没有。诊断明确后,24小时之内有没有送到相应的地方去。考验的是对疫情反应的速度以及工作效率。只有这么快,才能减少传播的概率,才能给病人提供合适的治疗,才能减少死亡率。还有病人的接收,你今天收了多少病人,昨天收了多少病人,病人转出了多少。

到了第五周,我们就变成了第一名,后来我们一直维持在前一二名。牵扯到这么多方面的协调,刚开始非常痛苦,我原本不是干这些事情的。但简单说起来,其实就是工作方式的改变,实际上我们的工作质量非常高。但是你用中国人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套他们的框子是不行的,就得深入到他们当中,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再调整我们的工作方式。我每天都会问我们报数据的队友怎么报、几点报,拿到化验单怎么处理,然后根据指标考核要求调整我们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