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海啸已致死1948人 灾区政府机构恢复服务

2018-10-08 21: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雅加达10月8日电(记者林永传)据印尼《罗盘网》8日下午最新报道,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强震和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948人,受伤和失踪人数分别上升至10679人和835人。

印尼点滴新闻网援引印尼抗灾署负责人的话称,灾区政府机构已于当日恢复服务。重灾区中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市的电力供应已恢复90%,网络通讯服务正加紧恢复中。

强震和海啸已过去10天时间,大量未寻获的尸体已高度腐烂,灾区防疫面临挑战。印尼卫生部门此前已发出公共卫生警告,为搜救人员注射疫苗,加强对灾民安置点清洁饮用水的供应。印尼能源和矿产部在灾区帮助灾民钻探了50口水井。

警方在灾区共逮捕了101名涉嫌抢劫的嫌疑犯,另有12名涉嫌在社交媒体编造发布地震谣言的嫌疑犯在不同地方被捕。地震和海啸发生后,印尼社交媒体曾有“还会发生8级以上大地震”的谣传,印尼抗灾署和警方多次辟谣,呼吁民众不要信谣传谣,并声明将严惩造谣者。

救灾当局已宣布本月11日停止人员搜救,届时未能寻获的受害者将被宣布“失踪”。此前有媒体援引搜救官员的话指这一数字或高达5000人,因为重灾区帕卢市贝托波(Petobo)和巴拉罗阿(Balaroa)两个村庄因土地液化几乎从地图上消失。

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上传社交媒体的一段卫星图像画面显示,地震和海啸发生后,上述两个村庄密密麻麻的建筑、林木、稻田突然移动了起来,褐色泥土翻滚而起形成“泥浪”,一排排房屋被泥浪吞噬漂移。很快,两个村庄就在卫星图像中消失,成为一片狼籍的泥地。

救灾官员称,因为泥土中埋压着大量遇难者无从搜救,当局或将该区域划为地震和海啸罹难者的集体坟场。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