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8

2018-10-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2014年12月10号我回国之前,利比里亚就宣布取消戒严,恢复上课了。那个时候塞拉利昂埃博拉病毒正在肆虐,随后非盟举行了会议,把所有非洲领导人叫过去,说你们看利比里亚怎么防控的,要学利比里亚的模式。然后开始加强防控,国际组织也抽一部分力量到塞拉利昂去。

这两个国家自然环境差不多,应该说,利比里亚比塞拉利昂更加贫穷,国家GDP才38亿美元,塞拉利昂的经济还好一些。我到塞拉利昂以后,中国救援队收治了很多病人。虽然我们长期做传染病防控,经历过“非典”“甲流”、各种各样的霍乱等传染病的洗礼,但面对埃博拉,我们的医生还是第一次。

我们去了塞拉利昂以后,因为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在治疗上做得比较成功,我们能够把它降下来。有一个指标就是血液里面病毒值的测量,病毒值越高,病毒的含量越多,说明病人病情越重,死亡率也就越高。CT值40是一个标准,40以上说明没有病毒,40以下是有病毒的,而且越低病毒越多。可以这么说,20以下算是高水平的,基本上没有活过来的。

曾经有一个病人才18岁,一家六口死了四口,就剩下他和后妈还活着。他的后妈叫艾文,先是被送到我们中塞友好医院来了,有一天艾文在病房里突然哭起来了,因为我们又收治的一个患者正是她的儿子。当时那个孩子的病毒值就在20以下,塞方专门采集信息的医务人员,一看这么高的病毒值,认为肯定救不过来了。他就跟我打赌,说现在填入院单,三天之内就要填一张死亡单。

于是,我们中国医务人员想尽办法争取把那个孩子救过来,好在那个孩子身体还挺结实,那时,他人还没有进病房的时候,已经瘫倒在走廊上,我还拍了一张照片。我们让塞方的两个护士拿一个轮椅,把他抬到椅子上去,喷溅式的呕吐、高热、极度虚弱,病情就到那个程度。护士拿一个纸杯倒点儿水放在他床边,他都没有力气拿起来喝。他的病毒值18点多,基本宣告死亡。

但我们对这个孩子还是抱有希望,那就是他年轻体壮,为此我们采取了免疫封闭治疗。我们去的时候,带了很多球蛋白加激素,一次给他用5支免疫球蛋白,再加上120毫克的氢化可的松,开始冲击他,连续冲击了4次,12小时一次,正好两天。结果这个孩子的体温开始正常了,不久就可以坐在床上了。当他能起身的时候,我也把照片拍下来了。等到第四天,这个孩子就可以下床了,他穿一条短裤,裸露着上身到处走了。到第七天我们再测病毒时,数值已经恢复了正常。

这个孩子是在第14天出院的,一切指标都显示正常,当他出院的时候,我们还特意把塞方的记者请去了,我们和康复病人都拍了照。病人出院的时候,我们给他准备了一些生活日用品,他推开大门以后,正好阳光照射进来,那一刻我感觉一切充满了神奇。而他出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太奇妙了,太不可思议了,我看见了阳光。”他说自己从踏进医院的这扇门时,就没有打算能活着出去,因为他的4个亲人都死了。他没有想到,他能够看到今天的第一缕阳光,如同新生。当时记者拍了很多照片,关于他的那篇文章被整个塞拉利昂的报刊都转载了,那是我们感觉最骄傲的时刻。我们回国之前,他妈妈也顺利出院了。这是中国医疗队水平的整体体现,真的是突破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