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8

2018-10-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今天播出第48集——我终于看见了阳光!

首批援利医疗队先遣队医疗队专家、中国(江苏)援塞抗疫医疗队副队长姜天俊,对这次救援感慨颇深,他讲述了当时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他说,我在1998年就写过一篇关于埃博拉的文章,我们要追踪世界上所有的传染病,这是我们的职责,当时我就挑了埃博拉。这个传染病有这么高的复发率,都已经20多次,为什么会这样?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病毒有生长的土壤,它就适合在这个环境里生存。每一种生物都有固定的存活范围,而适合埃博拉病毒的环境就在非洲的热带雨林,有了这个条件它就可以存活。中国海南也有果蝠,但是它不携带这种病毒,可以说“一方水土养一方病毒”。二是当地人主要生活在热带雨林里,吃水果、打猎,所以与病毒接触非常密切,很容易被感染。三是国家的防疫体制不完善。其实中国在2003年之前也不完善,但是经历了“非典”之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可以说是改天换地,特别是传染病防控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疾病防控体制。

在疾病防控这方面,中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尤其在疾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四早”上,处于发达国家的水平。东北大学曾经做过一个模型,根据上次埃博拉在全球流行的时间,以及流行排位中国排在16位,推断出2014年11月26号埃博拉将会传播到中国来。为此《人民日报》《健康报》还采访了我,我当时就说这个模型不可靠,那只是从数学模型上来推测。但他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国家建立起了良好机制,如果发现一个病例,很快就会控制住,不会等到蔓延到某种程度才去控制,所以不可能出现那样的后果。任何传染病的发生都有规律,有生物规律也有社会规律,当然还要看当地的防疫水平。如果防疫水平很高,最多算是一个零散孤立的病例,不会造成大的流行,埃博拉毕竟不是靠呼吸道传播。

曾经流行一时的“僵尸”游戏就是以埃博拉患者为原型,埃博拉患者到后期,因为病毒血症,人看起来已经死了,没有任何知觉,但是过一段时间,他又会慢慢复苏。在这个过程中,他可以活动,但是他没有意志,他会到处走,会抓人咬人,这就是所谓的“僵尸”现象。我在利比里亚的时候,有一次收尸队在收尸时,发现病人的手动了一下,我还拍了照片。当时发现这个人还活着,就赶快打急救电话,送到医院去了。“僵尸”游戏就是根据这一现象进行了发挥。

埃博拉疫情最早是利比里亚最厉害,但是利比里亚很快就控制住了。因为他们防控做得比较好,大都靠外国人,在那里大大小小有将近20个国际组织和国家,也包括中国在内,都进入到了利比里亚,因为它发生得较早。没有想到的是,塞拉利昂后来居上,埃博拉病例越来越多,后来成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