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48

2018-10-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就这样磕磕绊绊,我这个“NO老师”带着那个让我头疼的黑人徒弟开始并肩战斗在一线。在形势严酷、不容有失的抗埃现场,我们这对师徒逐渐找到了状态。当看着肮脏的呕吐物、尸体和满带病毒的医用废弃物时,托尼显得有点儿手忙脚乱,我就在一旁向他伸出大拇指,为他鼓劲儿加油。透过厚厚的护目镜,他投向我的眼神也从恐惧归于平静,再到露出自信的笑容。渐渐地,托尼的工作开始做得有板有眼,终于找到了感觉,而他发自内心的乐观精神和无所畏惧的态度也在激励着我,每每看到他精疲力竭时仍带着纯真的笑容,我低落的情绪就会振奋起来,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很快,两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我们就要准备回国时,托尼特别依依不舍,他专门跑来找我照了一张合影,不擅言词的他在照片背后写着:“谢谢你”。

今年刚过完年,我突然又接到重返塞拉利昂的任务。短短1个月的准备之后,2015年3月14日,我又回到了全世界埃博拉风暴中心、曾经战斗过的塞拉利昂抗埃前线。在家休息的托尼听说我回来了之后,专程带着礼物跑到医院看望我说:“NO老师,我已经当上了保洁队负责人的助理了,而且还到其他医院去讲授埃博拉疫情防控知识呢!”看到当初那个毛手毛脚的“问题学生”现在已经成为医院的主力时,作为他的启蒙师傅,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接下来的2个月里,我们再度并肩战斗,合作密切,我们经常在一起探讨问题、洗消医疗用品、清理废弃垃圾。这个时候,已经肆虐超过一年的死亡病毒疫情终于开始逐步好转,而我又要离开了。

2015年6月,临别前,再次赶来送我的托尼握着我的双手动情地说:“NO老师,你是我最尊敬的老师,虽然我们相距万里,下次不知什么时候能见面,但我会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我的老师在中国,她是一名出色的女军人,她冒着生命危险,两次来到我们国家帮助我们。”

我对他也有同样的感慨和不舍,在踏上行程的前夜,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陌生的国度,不同的皮肤,艰难的险境,我们曾相依相伴。亲爱的朋友,让我们一起携手,迎接胜利的曙光。不求你能记得我一辈子,只求别忘记你的世界我来过。不是每个擦肩而过的人都会相识,也不是每个相识的人都会让人牵挂,托尼算是一个……”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48集——我终于看见了阳光!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