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疾控专家支招应对

2018-10-24 10: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深圳10月24日消息(记者李强通讯员 马起山)随着天气冷热反复,近日手足口病又进入了高发期。对此,深圳疾控提醒大家,6个月大的到3岁的婴幼儿最容易中招,家长应尽早带他们接种疫苗并做好日常防护,以避免感染。

据了解,去年全国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就达192万,死亡病例95人,在丙类传染病报告中发病、死亡人数是最高的。广东在2013至2017年间,手足口病平均发病率和死亡数更是位列全国第三。今年4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就预计2018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峰年。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多发于5岁以内的孩子,3岁以下发病率最高。同时,它也是一种出疹性的疾病,出疹的部位主要集中在口腔、手、足等部位,故此得名。但该病却不止长疹子这么简单,严重的甚至关乎孩子性命。

该病的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其中,手足口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该病的传染源。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除此之外,婴幼儿还可通过接触患者或通过被患者的排泄物、分泌物及疱疹液污染的手、日常用具、衣物等感染。

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孩子更多需要的是家长和学校的用心照顾和陪伴。家长们如果发现宝宝出现发热、手、足、口出现疱疹时要及时去医院问诊。如果宝宝高烧,皮肤发冷精神差,手脚发抖、抽搐要第一时间把宝宝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专家提醒家长牢记抵御手足口病的“15字口诀”: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勤通风、晒太阳。

作为校方,应落实晨检制度。发现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学生和幼儿,应立即通知家长尽早送至医院就诊;患儿所用物品应立即消毒;学生和幼儿患病期间应停课休假,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凭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明,方可复课。此外,还应做好因病缺勤及病因追查登记报告工作,发现发热、出疹病例异常增多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等。

 

科普图说:手足口病大揭秘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