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路上行驶注意盲区安全

2018-10-2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10月1号中午,安徽的张先生突然收到了几条付款的信息提示,随即张先生点开了信息,想去看一下详细的消费记录,却发现这笔钱被用于了购买App Store中的几款游戏APP,然而张先生平时并没有打游戏的习惯,这样的消费让他十分疑惑。

购买的是什么三国游戏,然后一个游戏的话,他那个定价好像就是500多块钱,然后买这个游戏刷了三千。

记者:张先生怀疑自己的苹果帐户已经被他人所盗取,随后他致电苹果公司客服反映情况,在客服的建议下,张先生关闭了苹果帐户的免密支付功能,并通过客服提交了自己的退款申请。

然后他说我说的这个情况他们会去审核,如果审核通过的话会给我退款,如果审核不通过那可能后续你再跟我们联系。

记者:不久后张先生收到了退款,但是并不是所有帐户被盗刷的人都申请到了退款,正在陕西某大学读大三的小李就没有这么幸运,8号上午刚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小李发现自己的苹果帐户购买了价值1600多元的游戏币,虽然小李平时偶尔打游戏,但这几款游戏小李甚至没有听说过,他急忙致电苹果客服。

然后我就跟苹果客服打电话,我说我好像是被盗刷了,客服态度挺好的,就是说把我苹果ID的信息,还有我的电话号要走了,然后就说帮我递交退款处理申请,然后就说让我等一到三个工作日。

记者:听完客服的回复,小李松了一口气,可事情的发展并没有和她期待的一样,10月9号下午小李收到了苹果官方的邮件,邮件内容显示,有一笔648元的支出没有通过审核,无法拿到退款。

然后我又打电话过去问,就是说没办法,邮件已经发来了,就是最终结果了,然后我说能不能第二次申请?他说他们也没办法。

记者:据了解,今年9月开始,不少苹果手机用户都遭遇到了苹果ID被盗号,资金被盗用的情况,像小李一样没有拿到全部退款的也并不在少数,记者昨天致电苹果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帐户被盗的情况可能是由于用户自己不小心泄漏了个人信息或者扫描了一些用于盗取信息的二维码。

千万别去扫路边二维码什么的,因为有些就是扫码导致自己的信息泄漏,还有那些密码,帐户千万也别给他人使用。

记者:对此技术总监表示,苹果帐户被盗取的情况之前就曾经出现过。

过去盗取苹果帐户密码,之后可能会被人把苹果给锁住,然后通过敲打勒索进行套线,在这一次的案例套现并不是通过锁手机,而是通过应用里面的内购,特别是游戏道具的内购,然后再进行套现。

记者:对于为何近期会有如此多的苹果用户帐户被盗取?主要是由于这些用户只采用了简单的密码认证来直接登录帐户。

如果用户开了这个二步认证,别人直接改密码也是上不去的。

记者:所谓的二步认证,其实就是苹果公司提供的一个苹果帐户双重认证的服务,除了要通过输入帐号和密码之外,再设计一个短信认证登录帐户,由于输入密码不再能够直接访问帐户,因此双重认证能够增强帐户的安全性,此外,用户对于不同的帐户尽量设置不同的密码,以免出现一个帐户被盗,多个帐户受牵连的情况。

改一个比较长的密码,也不要跟其他的地方用相同的密码。

记者:昨天凌晨,支付宝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安全提示,证实了存在苹果帐户被盗刷的情况,也提醒广大用户调低苹果支付的免密支付额度,对于苹果帐户被盗刷用户的经济损失,支付宝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绑定的支付平台是支付宝,用户应该及时反馈,支付宝将会将此情况提交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对于苹果公司拒绝给部分盗刷用户退款的行为,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苹果公司作为App Store的服务提供者,负有保障服务安全的义务,盗刷用户在另外的苹果设备上下载苹果应用,应属于异常登录,苹果公司应尽到异常登录提示的义务,如果未尽到此义务而导致用户ID被盗刷,未尽到合理安全保障义务的违约责任,受损失用户可向苹果公司索赔。

主持人:想起了苹果产品的LOGO,就是一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但是如果很多人想不到苹果手机自己也有可能被反咬一口,这就不太好玩了,苹果方面的消极态度让人难以接受,而且一时半会也是很难指望上的,这个时候我们不得不再次呼吁有关方面闪亮登场了,事实上关键时候靠组织,好多受害者也说了,我们得去找消协投诉,如今看起来消保委更应该站出来为广大消费者撑腰,而有理由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保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他们的初衷和本心所在,要知道苹果手机被盗刷,不是今天才有的事,而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而消费者是很难和苹果等方面直接进行博弈的。

我也翻了翻媒体的报道,其实早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上海消保委就曾经发现有关苹果帐号被盗用,银行卡,支付宝经过苹果帐号被盗刷的消费者投诉显著上升,上海市消保委也专门约谈了苹果公司,苹果公司向上海市消保委提供了相关情况,可是几个月过去了,这一情况其实并没有发生任何的好转,上海媒体在10月9号曾经有这样的一条报道,它的标题是赶紧自查支付宝,上海近期多起苹果手机被盗刷,看到这个标题我们其实愿意相信5月的时候双方进行的深入沟通和讨论是不打折扣的,但是却没能解决实际问题的深入,看上去约等于没有任何的办法,这的确是有点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