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0月气温创新世纪以来同期最低值

2018-11-01 17: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宁11月1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通讯员杨延华 戴升)记者从青海省气候中心获悉,今年10月,青海平均气温偏低,是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偏低月份,也是自2000年以来最冷的10月。青南牧区偏低幅度较大,部分地区出现短时积雪,对交通运输和牛羊采食带来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10月,青海全省平均气温2.0℃,较常年(2.6℃)偏低0.6℃。农业区部分地区略高,省内其余地区均偏低,青南牧区大部、祁连山西部、柴达木盆地东部以及环青海湖部分地区偏低1.0℃以上,其中玉树偏低2.6℃,偏低幅度最大,乌兰偏低1.4℃,偏低幅度列1961年以来第1位。

今年1-9月份,青海平均气温偏高1.3℃,分月来看,每月均偏高,进入10月,首次出现了偏低的情况。纵观2000年以来的10月平均气温,截止到2017年,10月平均气温为3.3℃,而今年只有2.0℃,偏低明显,为最冷的一个1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反差更大,去年10月,平均气温为4.2℃,是自1961年以来的最高值,相差2.2℃。

青海南部牧业区大部偏低1-2℃之间,加之几次降水过程,致使部分地区出现了短时积雪,据统计,2厘米或以上的积雪共出现了34站次,但维持时间不长,2-3日内融化,没有出现雪灾,只是对交通运输与牛羊采食带来了短时影响。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