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4

2018-11-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原大地震当晚,有感地震数十次,以后逐日有震。大震后第9天,也就是12月25日19时33分,在甘肃省靖远县打拉池附近又发生了7.0级强余震,其他5次5.0级以上强余震主要发生在主震后的4个月内,造成未倒房屋倒塌破坏,又使灾区雪上加霜。据固原县署尹君记录,大震后至1921年11月30日共发生有感地震571次。自1923年年底以后,余震活动才慢慢转向平静。地震序列为主震余震型。

1920年大地震造成海原县政府建筑全毁,县长钟某的妻子与儿子均遇难,钟某神志恍惚。隆德县知事邓某的妻子与女儿遇难。政府官吏中有不少伤亡的,其中有不少重伤人员没有办法展开工作了。极震区地方政府震后一段时间基本瘫痪。大地震发生后,又遭狂风大雪,余震不止,险象环生。幸存灾民,伤病缠身,啼饥号寒。县衙自身不保,省政府不知所措,北洋政府更是置若罔闻,没有任何抗震救灾行动。

1921年1月10日,已经是震后的第25天,甘肃省长、督军张广建和议长王世相代表全体官吏绅民向全国通电,呼吁中央政府和社会各界紧急援助。甘肃成立筹赈公所,专事集募。可执政的北洋军阀忙于内战,面对大难浩劫竟然态度冷漠,无动于衷,仅以总统徐世昌之名捐大洋1万元了事。

因为没有及时有力的救灾措施,灾民呼天不应,呼地不灵,天冷、疫病、火灾持续发生,灾情进一步加大。1920年2月24日,也就是震后的第70天,甘肃旅京人员和学生在《中国民报》上发表文章要求政府救济,并抨击当时的中央政府:说“甘肃为国家征出租税之地方,甘肃人民即为国家负担义务之分子,今遭此亘古以来未有之浩劫,竟不能邀并顾兼筹之余惠。既拂与情,亦非人道。”“责任当局,亦不关心。”那年,旅京甘肃同乡会组织了甘肃震灾救济会,该会成立后,制定了简章、办事规则,向社会各界发出哀告书,并向军政要人黎元洪、曹锟、张作霖等84人呼吁慨施捐助,发往全国各地募捐函件390件、电报210件,反馈信100件、电报20余件,收到16个省150余县、军队和500余人的捐款大洋却仅仅3.1万元,国库券15元,有利国库券22元,京钱168串。日本山口高等商业专科学校捐助日币8元53钱,折合大洋6元5角5分,美国纽约学生中国救济甘肃赈灾会捐募大洋328.11元。可见,捐款数量对于救灾而言,远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