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4

2018-11-0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震后一个多月,一支商队路过海原极震区时,隐约听到一阵阵如泣如诉、悲苦凄惨的胡琴声。商客们寻声觅去,发现琴声竟来自一孔震塌了的崖窑里边。大家急忙动手挖开塌土,救出了一位蓬头垢面的幸存者。原来这家的窑门被掩埋后,这人被封堵在窑里,仅靠半罐酸菜维持生命。用胡琴求救,一时传为奇迹。

在大地震过去的几十年间,有些居住在窑洞的山民,至今还保留着在门后放一把铁锨,以防不测的习俗。

当大地震轰然而至,倒塌之声骇人听闻。在恐怖凝固的一瞬间,人们这才意识到这是发生了大地震了!

女人、孩子的号哭声中,幸存者听到的更是那些勇敢的人们坚强有力的吼叫呼喊,声震荒野,响彻云霄。在余震不断的黑暗寒冷的冬夜,这种大吼大嚷的声音,不但给自己和别人壮胆,也给了伤残者和被埋者活下去的信心与温暖。

没有油灯、蜡烛的照明,没有豪言壮语的鼓动,在黑风呼啸、黄尘弥漫的夜晚,是人们略带哭腔的吼声,把幸存者召唤聚集在一起。互相慰藉,互相鼓劲,了解各家各户的伤亡情况,一边安顿老弱伤残者紧急避难,一边组织年轻力壮者抢救被埋人员。

民国九年,也就是1920年的海原,人口稀少,居民分散。因山大沟深、交通闭塞,大地震发生后,加之官府漠视,没有任何官方救援行动。当时全县仅有十二三万人,震后粗略统计有七万多人死亡,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九,也就是十个人中大约有六个人遇难。残垣断壁,瓦砾土块,有的全家被埋,有的仅剩孤男寡女或老弱病残。他们无力抢救亲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绝望中,有人认为是世界末日到了。但大多数老百姓没有等待,面对险象环生,不顾危难重重,他们或以家族为单位,或以村落为单位、把幸存者组织起来,联合搜救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东沟西岔,南山北梁,尤其是远离本村的小庄,大家互相叫着一起去,也要探个究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