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9

2018-11-07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如今,我们在海原民间还能发现民国政府赈灾海原大地震而发行过的民国九年、十年、十一年的银币和铜币。

但真正用于海原地震救灾的兰平现银还不到捐款总额的一半,而其余多半则用于次年甘肃雹灾县及创设“丰黎社仓”等活动。

更可悲的是,在海原大地震之后,全国急赈款大会所筹款项,因国际统一救灾会将款项抽走,以致救灾未得实惠。

华洋救济会以工代赈,疏通了会宁、海原、固原、静宁境内淤塞的河流,解除了这些地方的水灾。而省署方成立的“筹赈公所”,以省垣纸币和制作粗糙的铜币推行于各灾区,也有很多的阻碍。而掌控甘肃的当权者恰逢新旧代更,致使救灾工作颇为不力。今天,我们在海原民间还能发现陕西督办陆洪涛迫于财政和军饷困难等原因,采纳兰州绅士张应选建议,支持甘肃军阀孔繁锦将山西、湖南发行的民国铜币做样板,进行翻砂铸造铜币。大量流通于兰州及周围城镇和地震灾区。由于这些翻砂的铜币质量粗劣,版别众多,在外省根本不能流通,只能在甘肃省境内流通,况且甘肃省又是灾区,救灾物资特别是粮食非常贫乏,用这种翻砂铸造的铜币,老百姓根本从外省购不进粮食,只能用“砂板”购买“粮食券”才能购得到粮食,造成灾民救济更是雪上加霜,民间怨声四起。但军阀们为了筹备军饷竟不顾灾民的死活,继续发行了长达4年之久,造成饿殍遍地。

而当时民国政府、北洋军阀在甘肃的执政者代理甘肃督军的陆洪涛和一班官吏们,正月初七,在督军署还饮酒赋诗,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谢家荣在《民国九年十二月甘肃地震报告》中说,当时“四乡死亡极多,往往全家压毙,产业无人继承。震后粮食多被覆压,一时来不及刨出,灾民多取场内未碾谷麦,带壳充饥。住则因房窑均塌,皆搭盖草棚,或钻入草堆。时正严寒,冻饿致死者甚众”。在另一个城镇——杨乐庄,百分之八十的居民长眠于地下,活下来的镇民甚至无心去掩埋那些从废墟里拉出来的尸体。三个月后,遇难的人和动物的尸体仍然一起摆在街道上,腐烂着。

海原县西安镇老城村地震百岁幸存者张怀智说,亏死的人多得很。住房子的人死了就死了,活了就活了,没人管,国家也不管。住崖窑的人因为地震把门堵住了,人不知道,第二年挖开窑门,发现饿死的人多得很。还把那养的羊窑门下来把门堵住了,第二年人把窑门挖开,羊把毛吃得光光的,羊还活着呢。到了春天,人把柳树梢子给羊吃了,一下就给闹死了。亏死的东西多得很,海原县城地震幸存的百岁老人苟俊说:“冷得很,还下了场大雪,就在草垛上撕了个洞,就在里头钻着,还管冷呢嘛热呢,只要活着就行了。

后来有人对比了同样是受地震灾害的汶川,却是另一番景象,据民政部报告,截止6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38.06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05.62亿元,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35.17亿元。据民政部报告,截止6日12时,向灾区调运的救灾帐篷共计84.88万顶、被子476.27万床、衣物1328.49万件、燃油75.79万吨、煤炭161.04万吨。据财政部报告,截止6日12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物资价值232.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86.99亿元,地方财政投入45.16亿元。汶川地震当天,国家总理亲赴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救灾。而海原地震后三个月,北洋政府才派出地震考察队。

地震带来了很多悲伤,还有许多难得一见的地震遗迹。海原大地震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在黄土高原上形成了一条长达237千米,跨越宁夏、甘肃几个县的断裂带。乘飞机从空中鸟瞰,断裂带更为明显。而山体滑坡的遗迹,更是历历在目。许多山体就像被利斧劈过一样,一大半仍留在原地,一小半却分离出去,滑向低洼处。在李俊镇的大滑坡,从徐家沟到篙内全长2千米,山体向前推移了1千米,滑坡的泥土有1亿立方米。滑坡堵住了水沟,形成了面积约有1000亩的李俊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