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消防开设“无声”课堂 聋哑儿童零距离学习消防知识

2018-11-09 16: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11月9日消息(通讯员裴永强)通过培训熟练运用防火、灭火以及疏散逃生自救常识,对一名正常人来讲是容易的,但对一名聋哑儿童来讲难度较大,一旦遭遇火灾等突发情况,他们很难像正常人一样报警求助。11月8日,德阳消防旌阳大队开设了一堂“无声”的消防安全知识体验培训课,邀请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儿童零距离体验消防队的生活,学习消防,感受消防。

提前谋划部署 保障宣传取得实效

为了让聋哑学生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感受到消防人员对他们的关爱,消防宣传人员精心备课,主动与德阳市特殊教育学校人员沟通,从实施方式、活动形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仔细研究,最终制定了“今天我是一名小小消防员”活动方案,力求通过简单易懂的方法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真真切切、零距离让其感受到消防队员的日常生活。

11

 

亲身体验学消防 化身“小小消防员”

活动设立战斗服、出水操、逃生救援绳结、登高平台车、“豆腐块”折叠体验区及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区,消防指战员展示原地着战斗服、一人二带连接出水操、逃生救援绳结等项目,娴熟的动作、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学校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消防指战员的帮助下,同学们有序体验了原地着战斗服、水枪打水、逃生救援绳结、登高平台车、折叠“豆腐块”等项目,刺激的体验让他们兴奋不已。

11

 

现场体验“火海逃生” 加深消防印象

为了让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们体会火场逃生的惊心动魄,消防宣传员特意安排了一次模拟火灾疏散逃生演习。在逃生体验开始之前,通过手语老师的翻译,消防宣传人员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逃生注意事项。体验一开始,小朋友进入到模拟着火的楼中,一边大叫一边往前冲。消防宣传人员现场一一指出了师生在模拟火灾疏散逃生时犯的错误,并强调了正确的逃生方法。同时,还结合师生生活学习环境讲解了城市、高层火灾等逃生要诀,如火场逃生中切勿贪恋财物、注意观察掌握居住环境的疏散通道等,进一步强调消防安全知识。

11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生们不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消防知识,还树立了消防安全理念,这有利于带动整个家庭关注消防安全,营造“全民参与、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下一步,德阳消防旌阳大队将继续以求真务实的举措,实实在在的行动,将消防安全“送到”千家万户,充分展现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崭新形象,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消防,维护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