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一起对校园欺凌说“不”!

2018-11-15 14: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起侮辱性绰号,属欺凌!上传被欺凌者受欺凌图像,属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

2018年11月12日,广东省教育厅等13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校园欺凌的分类、预防、治理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校园欺凌是什么?

是发生下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校园欺凌有哪些行为?

骂:辱骂、嘲笑、中伤、贬低他人、恶作剧他人 

打:打架、斗殴 

毁:毁坏他人的书本、衣物等 

吓:恐吓、威胁、逼迫他人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传:在网络上传播他人的谣言,人身攻击

怎么判断孩子遭遇校园欺凌?

出现这些情况,孩子可能正遭受欺凌!①突然不愿上学:原本并不排斥学校的孩子突然表现出不愿上学的倾向;②无端情绪变化:放学回家闷闷不乐,有厌学的念头;③抱怨有同学针对自己:这是孩子求助的信号;④身上出现伤痕:一看就是打斗造成,但孩子一口咬定是自己不小心伤到的。

校园欺凌的预防对策 

1.加大学校德育、法治教育力度,引导学生逐步学会辨别是非,学会减压疏导,增强自我控制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做到知法用法,避免用暴力解决问题。 

2.开展监护人的亲职教育,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对家长进行教育,引导他们重视对孩子的监护和管教,教给他们与孩子沟通交流的方法。 

3.学校在应试教育之外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文艺、体育、技艺等,让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在成绩之外找到自我价值,宣泄旺盛的精力。对于有暴力倾向的学生,要注重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4.净化社会环境,对影视作品和网络游戏等设立暴力分级制度,禁止未成年人观看或进入暴力等级高的影视作品或网络游戏。 

5.司法上加大对校园暴力违法犯罪案事件的打击力度,对施暴者给予应有的震慑,同时设立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者的专门教育机构,对其进行强制矫治教育。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