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17

2018-11-15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甘肃省固原县和海原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震中烈度12度,地震造成28.82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毁城四座,数十座县城遭受破坏。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地震背后的价值依然值得我们挖掘,依然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对于大地震的研究也一直在继续。比如在去年,宁夏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张银银所做的硕士毕业论文,关注的就是《从1920年海原大地震看由“灾”到“荒”的嬗变》,其中不少思考也值得我们选取回顾。

在民国前期的社会动乱中,内战是加重西北地区灾害强度的一个重要的催化因素。在军阀战争中,沿袭“成王败寇”的规律,战败者多逃窜山林、聚众为匪。土匪的大肆横行既是社会动乱的表现,也是加剧社会动乱的重要因素。再加之社会动乱、政府组织涣散、对西北偏远地区缺乏管理,使得这一地区匪患更加严重。1926年,刘镇华率领“镇嵩军”围攻西安失败,败将残兵 四处溃散,其中绝大多数逃入山中为匪;1929年,吉鸿昌率所属西北军击败马仲英的部队后,马部四散败逃,在河套地区一度形成六支兵匪;1932年,奉甘肃省命令,省内各村建堡筑寨、编练民团以御匪患,但因组织纷乱、不能统一指挥,且多私人势力把持,乡民称之为“明团暗匪”;1930年2月,海原县城天花流行,匪首王富德自称旅长,趁机攻占海原县城;同年11月,豫旺(今同心县)杨子录率众5000余攻海源县城,被驻军旅长戴春峰反击而去。

在民国前期的军阀内战中,胜利者可以名正言顺地统治一方,进而堂而皇之地巧立各种名目压榨百姓;失败者则被逼走投无路而落草为寇,躲藏在山林之间伺机报复乡民、祸害四方。因此,军阀混战的结果无论孰胜孰败,底层人民皆受其害。长期的战乱和匪患使得甘肃各县的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长期无休止的动乱使得人民无安定的生活,在提心吊胆中艰难度日。一旦遇到天灾的侵袭,他们往往毫无招架之力,只能眼看着家破人亡、凄惨一片。

乱世之中,“沟壑之民不死于天灾,反死于人事”。民国的三十七年间,无论是北京政府时期还是国民政府时期,贪污腐败都横行官场。常年忙于应付军阀混战和外国侵略的民国历届中央政府即使在面对各种灾难时,仍然不忘巧立各种名目征收赋税,搜刮民脂民音。人民除了要自己应对灾难,还得承受政府强加的重税盘剥之苦。民国时期,西北各省捐税种类名目繁多。甘肃省计有三十三种;宁夏省计有四十一种;青海省计有五十三种气各级政府的苛捐杂税已将人民的钱粮搜刮的所剩无几,有的甚至因此负债累累。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遇到饥荒,底层人民生存的几率无疑大大降低。因此,可以说“从来灾荒之发生,其厉阶无不在乎统治阶级之剥削苛政”。由于民国时期西北地区各级政府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导致地方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非常有限,以致每遇灾荒便死伤无数。慕寿祺在《甘宁青史略》中感叹:“民国成立以来,调发日加,百姓虚弊,伤哉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