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正确防范流感

2018-1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下面我就想给咱们的老年听众朋友讲一讲还有哪些套路非常深?但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骗局,我们到底该如何来应对?首先我们来说说这两年新发现的一种骗局,叫做医保社保诈骗,因为很多老年人刚刚退休或者说退休已久,对于这个社保的变更情况并不是特别了解,有些人就会冒充社保医保中心的员工谎称受害人的医保社保出现了异常,可能会被冒用透支,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调查,便于核查为由,诱骗受害人向所谓的安全帐户汇款来实施诈骗,那么其实破解这样的骗局也非常简单,因为医保卡只能在当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并且个人的资金帐户是不能透支的,也就是说您想拿它套现这也不太现实,正常使用缴费的医保卡个人帐户,医保卡停用,用以索取个人信息金钱的都可以认定为诈骗。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冒充公检法人员的诈骗,犯罪分子会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的电话,以老年人洗钱贩毒,拐卖儿童或者法院有传票,信用卡透支,医保卡被冒用等等各种各样的借口,打着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的幌子,要求将其资金转入安全帐户配合调查来实施诈骗,而实际上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对违法犯罪行为通过电话来进行调查处理,像医保,银行,运营商,快递物流,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也绝对不会互相的转接电话,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让公民个人上网查询通缉令或逮捕令,公检法机关也绝对不存在所谓的安全帐户或检查帐户,一旦让您转账汇款,基本上可以确定这100%是一个骗局。

好,接下来我们再来说一种比较时兴的骗局,它跟之前的这几种都不太一样,因为它叫做收藏诈骗,骗子会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具有收藏爱好的老年消费者的资料,然后投其所好,冒充收藏品推销员随机打电话推销收藏品,被害人如果购买了他们推销的收藏品,也就会被告知所购买的收藏品中奖,进而索取所谓的手续费和公证费等等各种各样的无端费用,在这也提醒喜欢收藏的朋友,如果说收到了推销收藏品,以购买的收藏品中奖或者代为拍卖收藏品获得高额利润等冒充收藏协会拍卖公司等的陌生电话,短信和邮件都应该慎之又慎,绝对不能接受奖品或者轻易的汇款,同时也应该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接下来我们再来说说利用ATM告示展开的诈骗,骗子首先会堵塞遮挡住ATM的出卡口,堵塞取款口,并且在这个取款机上张贴虚假的服务告示,老年人在ATM机操作过程当中发现好像有故障了,一旦按照虚假的告示联系了犯罪分子,犯罪分子就会伺机套取银行卡的卡号,密码等信息,从而盗取老年人卡内的资金,警方也提示老年朋友,银行不会在ATM机上粘贴卡片等物品,在取款的时候应该先检查取款机是否有异常?发现异常就不要再使用了,也可以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来联系工作人员,或者直接联系这个ATM机旁边的柜员来进行处理,千万不要相信ATM机上粘贴的小卡片,也不要盲目拨打各种电话来自行解决。

接下来我们要说到的这种诈骗方式其实也是非常常见的,叫做虚构遇险诈骗,也就是通过屏蔽你的联系方式,并且告知您,您的至亲出了车祸或者遭遇了其他的事故,从而让您汇款着急,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果遭遇了这类骗局到底该怎么办呢?

喂,老爸。

儿子,你受伤住医院了?

没有啊,一直开会,信号不好。

刚刚你发微信说撞车了,在医院不方便打电话,还需要做一个手术,让我给你转钱缴费,我给你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通,我跟你妈都急死了。

我好着呢,我也没有给您发微信啊,一定是骗子。

那我就放心了,一开始我还真信了,那个微信是你头像,朋友圈也有你发的照片和消息,后来我一琢磨不对劲,平时看新闻好像有这种事,我才没有马上转钱,可这电话一直又打不通,我又怕你出事了。

爸,这就是典型的克隆微信诈骗,我教您一招,您把我的微信号找出来,在备注设置那给我备注一个小名,这样再有人冒充我,您一眼就能发现。

好,我告诉你妈也备注上,不过儿子,你怎么那么不小心呢?信息都被人盗用了。

您说的对,以后我也得注意,这就把密码改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克隆微信难分清,反复核实防骗局。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有关老年人常见的骗局就跟大家介绍到这,接下来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我们来说说流感疫苗的接种,很多朋友觉得这靠谱吗?或者这安全吗?接种之后又会出现哪些问题呢?接下来我们来听听医生的权威介绍,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