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正确防范流感

2018-1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2018年初,全国多个省份爆发流感疫情,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引发不少人的关注,文章中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中年男子将岳父从患上流感到去世,短短29天的经历详细记录了下来,除了感慨和同情,他的家人求医过程中的种种无奈和彷徨之外,不少人心里还会产生疑问,小小的流感真的能致命吗?作为健康人,我们又该怎么来预防流感?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在春季和冬季容易在人群中流行,高热,胃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是流感的典型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兴旺介绍,这些症状和普通感冒有所区别。

普通感冒一般讲他的体温就是37度多,一般不超过38度,甚至有的不发烧,什么感觉呢?比如讲着凉了,或者最近比较累比较忙,觉得有点不舒服,主要流清鼻涕,打喷嚏,流感可能大家都比较明白,就是没有什么原因,发高热,然后觉得头疼,然后有的有点咳嗽,嗓子疼,全身关节疼,肌肉酸痛,那这是流感,最好要马上到医院去,尤其我们前面提到的高危人群要马上到医院看病,要能够及时的吃上抗病毒的药,这个抗病毒的药两天以内是最佳时间,过了这两天再吃效果可能会差,那么再有一点就是到医院去还是要戴上口罩,既保护自己,也要保护别人。

主持人:从临床上看,流感容易引发高危人群,比如说老年人,儿童或者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一些严重的并发症,也会导致慢性疾病的加重,个别高危人群可能会导致死亡,文章中作者岳父的死因就是流感导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微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王一民。

辗转了好几家医院,之后到我们这边来,最后也没有救过来,他是一个重症流感,最早期的时候他有一点点耽误,越往后拖治疗难度越大。

主持人:尽管致死是流感的特点之一,但总体来说流感已轻型病例患者为主,大多数患者过几天就会自愈,只有极少数患者会非常严重甚至死亡,这取决于病毒特点,也与患者自身的体质差异有关,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建介绍,流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在北半球每年11月中下旬开始到次年2月份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所以建议那些易感高危人群在每年的11月份之前就接种完成流感疫苗。

我们推荐的接种季节是在每年的8月份以后到11月份,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在整个的流行季节里面,如果你在9到10月份你没有完成接种,那么你还仍然可以在流行期一直到明年3月份之间都可以再接种,仍然是可以获得保护,但是最好还是在10月份之前完成接种。

主持人:一听到接种疫苗,很多人心里都会犯嘀咕,这流感疫苗到底有没有效果?哪些人适合接种?哪些人又不适合?接种之后会不会出现不良反应呢?接下来我们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请他为我们详细解读。

王晓刚: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主要的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是减轻流感的相关症状,那在我们中国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中已经指出,流感疫苗是安全有效的,并推荐以下人群接种。第一就是抵抗力比较弱的婴幼儿,老年人以及慢性病患者,还有一些体弱多病的患者,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对那些日常接触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推荐注射。第三个就是容易出现大规模流行聚集的人群,比如说像学校,像一些厂矿,当然也有一些人群是不适宜接种的,第一个就是我们明知道这个人对于鸡蛋过敏,或者是对于疫苗中任何成份过敏。第二就是患急性病,严重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和发热的患者,第三个就是没有控制的一些癫痫或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第四过敏体质者要慎用。第五那我们咨询医生后医生认为你是不适宜接种的一种情况,那么在接种流感疫苗以后,常见的这种反应是接种部位疼痛,全身会有发热,一般我们都是低热,患者出现乏力等相关症状,但是这种反应都比较少见,那么我们注射的时候要避免空腹接种,接种完毕以后,在接种点要观察30分钟以上,同时需要注意,接种流感疫苗并非绝对不会感染这种流感的风险,平时还要去预防和采取相关的一种保护措施。那流感疫苗并不能覆盖所有的流感,那么每隔一段时间这些病毒会变异,原来的疫苗就会失效,所以注射流感疫苗并不能一劳永逸,需要每年在高风险的季节去接种。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中午的11:3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目前在南三环方庄桥到十里河桥由西向东的方向以及分中四桥外环方向的主辅路,这些路段都是车多流量比较大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