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正确防范流感

2018-1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可姿):北京时间11:01,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路况观察员(宛晴),宛晴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可姿,我们一起来关注出行路况,首先来关注北京,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北安河出口北沙滩,西三旗到清河桥车流量较大,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同时北五环广顺桥到顾家庄桥以及肖家河桥到湘全桥由东向西方向也是不太好走的,目前东部城区东五环平房桥区北向南方向,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南向北方向,以及东六环土桥新桥到十元桥北向南,土桥新桥到古城西桥由南向北方向都是不太好走的,而京通快速路进城方向远通桥到四惠桥也是持续车多的状态,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南边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五环立交到西道口以及出京方向严村车流量比较大,请你保持好安全车距谨慎驾驶,再来关注一下河北方面,张家口境内的京张高速宣化东站附近张家口方向,一辆小车和货车发生刮蹭事故,目前现场只有中间车道可以缓慢通行,该路段后方缓行约1.2公里,与此同时衡水境内的大广高速枣强站附近大明方向发生一起大车事故,受此影响大广高速衡水段全线关闭,衡德高速衡水段协助关闭,请你注意行车安全。好的可姿,以上就是宛晴这里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宛晴的播报,接下来时间当中您将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主持人:进入第一调查,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一起专门利用保健品来诈骗老年人的案件,这也是近年来公安机关侦破的最大一起老年人被骗案件,近日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在安徽浙江,上海,四川等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之下,江苏公安机关摧毁了一家公司化运作,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该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缴获赃款三千多万元,但其实这一家公司的骗局咱们都非常熟悉,比如说打着虚假公益组织的旗号,冒充医疗专家吹嘘夸大产品功效,将十几元钱的廉价产品包装成中央高级干部的提供药品,再以几十倍的价格大肆推销行骗,但是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老年人轻易上当受骗呢?涉案金额如此庞大的骗局又有什么特殊之处?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新、姚东明)的报道。

记者:今年3月初,有多名老年人报警称,一个名为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实施诈骗,江苏省公安机关随即组织开展了利剑三号的专案行动,常州市公安局通过三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以陈某为首,冒充医生,讲师,专家,推销保健品诈骗钱财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而且该团伙涉嫌在全国多个省市实施此类诈骗犯罪,今年6月,公安部组织指挥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川五省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收网行动,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

到8月底,实际抓获犯罪嫌疑人是638人,目前这个案件部分涉案嫌疑人已进入诉讼阶段。

记者:据警方调查,所谓的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将军养生基地为虚构,该公司的保健品都是委托生产,每瓶的成本仅为十到十六元,而且没有任何保健功能,且犯罪嫌疑人员将该产品虚构为中央高级干部特供,特效药品,每瓶的售价达到了380元,短短三个月期间,仅江苏省就有上万名老年人被骗,涉案资金高达数千万元,常州市新北区68岁的吴阿姨讲述了他们父母的被骗经历,一开始他们在订阅的杂志当中看到了一张广告宣传单,说办理会员卡就可以分享公益捐助的东西,每年免费旅游一次,于是他们找到了这家号称从事公益事业的公司,每人花2880元办理了会员卡,接着就顺理成章的参加了免费旅游,和来自各地的上百位老人一起到了将军养生基地,白天旅游,泡温泉,晚上有医学专家讲授养生知识,还安排了体检。到了第三天晚上,所谓的专家开始开方子了。就这样,吴阿姨两口子一共花了49000多元买了一堆保健品,直到七月的一天,当地派出所找到他们核实情况才如梦方醒,那么所谓的医学专家到底是真是假?在常州市公安局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号称中国中医药科大学博士,名医团队成员汴某和,汴某和今年45岁,看上去有几分教授的模样。

那你以前是做什么的?

我以前是做业务员的,后来一点点的当了主持人。

今年被抓之前是医学专家的身份是吧?

对。

做这个之前以前的职业是什么?在老家。

在老家职业是搞婚庆的,由公司领导给提供PPT,告诉你怎么去讲?重点讲这个产品的功效。

记者:医学专家是假冒的,看上去高大上的体检设备其实也是在网上花120元购买,可以随意修改数据,负责具体侦查的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大队长介绍说,犯罪嫌疑人还会精心编织话术。

他专门的话术,上课之后很多老年人必须要买,因为他讲话的水平非常高,如果你每年体检,但是通过他的体检报告,可能你明年打一针,所以后面他的开单率非常高,有的是100%或者是80%以上。

记者:吴阿姨两口子只有一个人有固定三千元退休金,积蓄多年的养老钱就这样轻易落入了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某口袋。

他2010年到南京的时候,夫妻两个,带着两个孩子,还是租房子,到我们抓捕他这个阶段,他名下一共有26套房产,他名下有七辆车子,他的资产已经过亿,他其实就是把他成功的模式不断复制,尤其是这个平台加上旅游加上免费对老年人的一个身体体检,而且他还有专门的专家,所谓的专家和教授进行一对一的问诊,然后开方子。

记者:这些年轻人一看就是骗局的行为,老年人为什么却总会屡屡上当?警方认为老年人单一孤独的生活方式使得他们情感需求较大,这也给了诈骗集团提供了可乘之机,大打感情牌,针对近年来老年人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多发高发的态势,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表示。

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力度,严厉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们也想借这起案件提醒广大群众不能轻信所谓的保健品包治百病,专治疑难杂症这种说法,这个往往是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