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19

2018-11-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此外,为了实现村民能在自家门前就业,通过招商引资的政策导引,实现建档立卡户危房改造全覆盖,今年计划落实危房改造项目户21户,重点解决甘盐池行政村老城、高岘、邵庄三个自然村“脏、乱、差”问题,新建盐池村村委会综合办公区1处,公共卫生厕所5座,家庭卫生厕所300座,拆除不合布局残垣土墙3000米、废弃院落5处,安放垃圾箱3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这样,可以使当地村民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幸福的生活。同时,加大劳务培训与输出力度、注重贫困户发展意愿,最终有针对性地培训技术人才200人次、劳务输出1000人。

在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基础上,甘盐池管委会争取民政局支持,全力以赴支持并解决五保户、残疾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问题。“扶贫先扶智才能断穷根,”贺鹏深有体会地说。

切实做好养老、医保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和筹资款上解服务工作,已收缴上解新农保资金16万元、农村养老保险18.6万元,完成率达100%。再加上区科协帮扶、县扶贫办大力支持,向该村投入资金20余万元整修沙砾路12公里、解决拉水水囊11个、赠送办公电脑4台、举办科技培训班4期,为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铺平了道路。

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力度,加强健康知识宣传,提高住院分娩率。在卫生局的大力支持下,送医送药下乡就诊达500多人次,向困难群众赠送药品价值达5万多元,村卫生室工作全面开展,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为促进计生家庭脱贫致富、男女平等手拉手的落实,有组织地进行卫生健康检查80余人次以上。

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代相传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脱贫攻坚,教育一马当先;扶贫精准发力,教育政策要细化并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了认真落实“三免一补”政策,扎实开展“教育创强”工作,积极开展助学助教活动。对每年考上大学的盐池籍学生每人给予500元奖励。甘盐池管委会在经费紧缺的情况下,依然先后拿出3.28万元支持教育“创强”工作。举办篮球运动会、秧歌比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邀请区科协、县扶贫办、农牧局进行实用技术培训380多人次,以提高群众实用技术应用能力和科技文化知识水平,不仅把教育扶贫手段同其他扶贫政策有机结合,而且还发挥出了更大的效用。

“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人们早已不再陌生。在甘盐池,对于大多数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来说,门槛更低、成本更小、就业通道更为直接的职业教育,不仅能够改变他们自己,还能改变他们身后那个贫困家庭的命运轨迹。

贺鹏介绍说,在脱贫攻坚战中,他们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解决好海原至平川高速公路、振发光伏发电二期工程征地协调与草原生态保护事宜,加大盐湖湿地保护力度,妥善处理好畜牧业发展与禁牧封育之间的矛盾,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与民争利,实现平稳发展、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