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19

2018-11-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甘肃省固原县和海原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震中烈度12度,地震造成28.82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毁城四座,数十座县城遭受破坏。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地震之后,除了救援,更应该关注灾后的重建,灾区的重新致富。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已累计减贫6800多万人,但在成绩的背后,我国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该如何啃下“硬骨头”、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地处宁夏最南部山区、又是1920年8.5级环球大地震震中所在地,海原县甘盐池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截至目前,已由2014年的贫困户746户2589人减少到101户291人。”这是从近日召开的宁夏自治区扶贫办系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2017年该区的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是宁夏的最南部山区——海原县甘盐池最为典型。

海原县甘盐池位于海原县西部,距离县城40公里,海拔1980米,四周为群山环绕,东侧为天都山,西北侧为黄家洼山,地理位置极为特殊,毗邻甘肃屈吴山,向西距黄河渡口55公里,丝绸古道穿盆地南侧而过,古道痕迹至今仍较为明显,整体处于宁夏甘肃交界处。截至2017年,甘盐池总人口为1059户3345人,总土地面积156.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万亩。

在陆续走访周边的农户时,很多人都提到了一位基层干部——贺鹏。他的热情、耐心以及对工作认真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贺鹏是2010年5月在中卫市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时被考录到甘盐池种羊场、甘盐池管委会任社会事务科科长的,当时一同来的24个人中只有他一人坚守至今。贺鹏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自己同甘盐池管委会团队因地制宜发展种养殖产业以及招商引资努力奋斗的近9年精准脱贫之路。

贺鹏介绍,既要封山禁牧,又要百姓养羊,结果必然会产生矛盾。保持生态才能绿化环境,才能助推各项产业的良性发展。多年来,甘盐池管委会积极协调农牧部门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舍饲养殖、饲草料种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