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19

2018-11-17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甘盐池作为1920年8.5级环球大地震震中所在地,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有着很大的精神激励作用。近9年来,他们开辟出了一条原生态旅游休闲线路,这样既为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条通道,也对甘盐池境内的地震遗迹和滩羊养殖的招商引资起到了辅助作用。旅游带动起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他们号召村民都来发展农家乐,打造天都山-震柳-甘盐池地震遗迹-屈吴山“周末休闲一日游”旅游线路,通过旅游脱贫使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高。

盐湖位于甘盐池西北,天降雨雪之水汇集于盐湖,虽经千年而不枯竭。盐湖四周的土壤中含有丰富的芒硝、氯化钠等矿物质,极易溶于水,并向盐湖盆地中心推移云集。其流域面积达50余平方公里,山洪及地下水溢涌出地表,形成了内陆湖泊——盐湖。因此,也留下了 “定戎古寨几千秋,四壁青山遮古周。东海璧波水倒流,南山石谷卧金牛。西湖吐玉无价宝,北寺神泉地露水。四时不断八角锦,好似百鸟朝凤楼”的诗句。

地震带来了很多的伤害,但震柳精神却永放光芒。震柳,是1920年全球大地震发生时,被地震断层从中间活生生撕成了两半,但它并没有倒下,也没有枯萎,已有500多岁的它依然挺拔茂密。98年过去了,时间见证了中国人民天翻地覆的生活变化,震柳,更是见证了海原人不平凡的历程。不屈的柳树象征着朴素而勤劳的村民,他们平凡而又伟大。当地人之所以把它取名为“震柳”,就是希望传导出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也曾有人为这棵震柳题了一首诗:“环球大震百年劫,山崩地裂痛声绝;生灵万物五幸免,震柳撕身根位错;自然修复凭毅力,清泉有情壮根叶;求得新生图自强,震柳精神促跨越。”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