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变天” 多城气温逼近“冰点”

2018-11-19 18: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南京11月19日电(杨颜慈)一场秋雨一场寒,连日来冷空气将长三角多城气温逼至“冰点”。19日起,多地气温刷新2018年下半年新低,“冻人”的天气预示着入冬步伐的临近。

深秋的南京,阴沉的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寒意。清晨起,整个城市笼罩在浓雾之中,建筑“隐身”行人“隐没”。连日气温“大跳水”,让羽绒服、皮草“占领”江南街头。

据江苏气象部门预报,省内多城气温创新低,当天徐州最低气温达到0℃冰点,淮安、连云港最低气温跌至1℃,宿迁、盐城、泰州等地也下滑至5℃以内。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江苏气温首次跌至冰点。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影响下,江淮、江南、西南一带阴冷的感觉会更加明显。其中,长江中下游地区最高气温多在15℃或以下,南京、上海等地最高气温都将创下半年来的新低。

随着新的一周开始,上海雨水暂歇,最低气温已跌破10℃。气象部门预计,21日起受冷暖空气交汇,当地将迎来新一波降水,气温再度下滑。

冷空气渗透南下,雨水缠绵的湿冷天气加重了浙江气温的走低。据气象部门统计,当天清晨起浙北大部最低气温跌到10℃以下,加之湿度较大,昼夜温差明显,体感温度更低。

另据气象部门预计,长三角深秋的降水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新一波降水又在路上,意味着“速冻”持续开启。中央气象部门通报,受低层切变系统影响,20-21日江南和华南地区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局地大雨的降水过程。

何时长三角将真正入冬?气象专家表示,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10℃以下即为入冬。对于江苏、浙江等地区来说,十一月下旬是入冬的“正常节奏”。

与此同时,11月22日即将迎来小雪节气,对于不少已达“冰点”的城市,如果恰逢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不排除迎来初雪的可能。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