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识别注水牛肉

2018-11-2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15,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也希望您在买买买的同时能够享受到安全的快递服务,也期待您购买到的物品就像星球旅行一样快速的来到你的身边,那么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们说说云南的一件事,某地的公安疑似强制安装行车卫士,那么摩托车主就有点嘀咕了,他们到底有没有不安装追踪器的自由吗?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的一位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说,他在骑摩托赶往镇雄县城的过程当中被赤水源镇派出所的民警拦住查车,要求安装行车卫士,收费300元,由于他没有选择安装,驾驶证和行驶证都被扣留了,昭通市镇雄县公安局回复说,昭通市行车卫士车辆防盗系统建设自2015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在摩托车,电动车的推广应用中初见成效,为预防车辆被盗和公安机关查破盗窃机动车案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并称当事车主并非被强制收费安装行车卫士,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如何?摩托车主是否有不安装行车卫士的自由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行健的报道。

记者:行车卫士是一款具备震动报警,定位跟踪,轨迹查询等功能的车辆防盗定位产品,在搜索引擎搜索行车卫士词条,新闻主要集中在行车卫士屡次帮助各地警方迅速找到丢失的摩托车电动车,打掉盗窃团伙,以及各地警方如何大力宣传推广行车卫士,不过云南昭通市多位摩托车主称,自己在行车过程中遭当地派出所民警强制安装行车卫士,并收费300元,如果不安装行驶证驾驶证就要被查扣,昭通市延津县一位摩托车主称自己在途径庙坝镇附近时看到两名摩托车主和民警因为安装行车卫士的问题发生冲突。

我们这当地的派出所非要让两名摩托车主安什么追踪器,强制安装这种东西,收300块钱,如果你不安的话就扣你的驾驶证还有行驶证,我交了钱还有单子还有什么的,我不交钱的话还要去派出所接受处罚什么的。

记者:对此,延津县庙坝镇派出所民警并未做出正面回应。而在紧邻延津县的昭通市镇雄县也有多位网友表示遭受黑树镇派出所,赤水源镇派出所民警拦路强制安装行车卫士的情况,赤水源镇派出所的民警表示,这种情况的确存在。昭通当地一位摩托车车行老板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要求摩托车主必须安装行车卫士。昭通市一网友反映他被赤水源镇派出所民警拦住查车一路,镇雄县公安局回复称,行车卫士车辆防盗系统由昭通市公安局主导,大理志昂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昭通分公司承建,电信昭通分公司,移动昭通分公司,诚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障的进行推广建设,回复中还提到执法人员只是宣传了安装行车卫士的优势,这名网友自己说没带钱,愿意把摩托车相关证件暂存派出所,便于办理安装登记相关手续,之后又认为安装摩托车行车卫士每台300元贵了,不愿意,并自行到派出所将暂存的摩托车相关证件领回,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晓认为,当地公安机关可以宣传推广类似产品,但没有强制要求公民使用和购买的权利。

公安机关对于这种不使用不购买该产品的公民采取这种扣留驾驶证的做法明显有滥用职权的问题,属于一个违法行为,其次公安机关以此为理由对司机进行行政处罚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即使当地机关制定了这种规范性文件,要求强制使用该产品,但是因为这个规范性文件是属于违反上外法的,也是属于无效的。

记者:韩晓律师表示,如果当地公安确实出现强制公民购买产品的行为,这侵犯了其作为消费者享有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还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

我国反垄断法明确规定了,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这种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利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提供的产品,当地机关强制要求这个司机购买,侵犯了其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某种商品,接受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的公平交易的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这种强制交易行为。

记者:原本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却在执行时变了味,昭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回应记者称,相关文件中没有强制安装行车卫士的字句,当地派出所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部分执法人员手段过于粗暴,目前已经停止延津县的行车卫士宣传推广工作。昭通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中国之声记者,延津县已经全民停止行车卫士推广,但镇雄县等地的情况他们目前尚不掌握。

主持人:那么事件的最新进展我们也会随时带大家关注,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这个行车卫士是一个防盗的好东西,但是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强制的推行安装却本末倒置,形成了一出罗生门的闹剧,这也希望我们公安机关在处理类似情况的时候能够在法和情之间找一个度,你希望这是好的,能够施加在别人身上,但实际上这与您的身份或者说与执法行为本身是不相符的。11:27,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正在直播,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12小时注水120斤,注水牛问题频频被曝出,今天咱们除了要关注这注水牛是怎么注的?还得教给您怎么识别在购买的时候怎么才能揪出那些注过水的牛肉呢?待会来听详细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