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

2018-11-2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集。

泥石流流动的全过程一般只有几个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是一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国一些具有特殊地形、地貌状况地区的自然灾害。这是山区沟谷或山地坡面上,由暴雨、冰雪融化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泥沙石块的介于挟沙水流和滑坡之间的土、水、气混合流。泥石流大多伴随山区洪水而发生。它与一般洪水的区别是洪流中含有足够数量的泥沙石等固体碎屑物,其体积含量最少为15%,最高可达80%左右,因此比洪水更具有破坏力。

2010年8月8日凌晨的灾难中,武警甘南支队教导大队队长曹恒昌丈人家10位亲人被泥石流无情吞没。

下午15时,顾不上打听亲人下落的曹恒昌,率领武警甘南支队十一中队奔赴舟曲参与救援。当车队经过岳父母居住的村庄时,曹恒昌看到的只是一片厚厚的淤泥,一阵冷风让他的身体不由自主地发料,但为了及早到达任务区抢救更多群众,他没有让车队停下,只是探出头来,望着那片淤泥在视野中退去......

舟曲三眼峪救援现场。面色黑红、嗓音嘶哑的曹恒昌正带着官兵奋力挖掘,不祥的预感被证实,妻子娘家所在的罗家沟居民几乎全遭灾,老丈人家10名亲人全部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