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

2018-11-2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他天天哭着要爸爸要妈妈,饭也不肯吃。”从陈旭的大伯那儿得知表弟近况后,丽芳三姐妹难过得泪水不停。她们想去送送姑一家,但父母担心她们受惊吓,没有同意。

那么多熟悉的身影消失得无影无踪,让丽芳难过不已。丽芳的好朋友赵新霞也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丽芳在兰州上护校,学校二十几号开学。本来,新霞和她说好,回学校前再聚一聚。但现在,这个约定因遇到泥石流,遇到死亡,只能留在记忆里而永远无法实现了。

7日夜晚,父亲背着薛媛逃生时小女孩尚在熟睡中,睡梦中惊醒,看到的恐怖场面几乎吓傻了她。

“妈妈,我害怕!”灾难过后的头两天,薛媛总是从梦里哭着醒来。但孩子的天性,让她很快忘记了这些,像往日一样奔来跳去。姐姐们从物品发放点为薛媛领回一个蓝色的幼儿写字板,这成了她爱不释手的宝贝。写几个数字,擦掉,再画几个星星,6岁的孩子乐此不疲,已经不再提起那天晚上发生的事。

稍大点的薛彤却清楚地记得从二郎山上下来时看到的情景。“我看见我们学校新盖的教学楼塌了,1号教学楼也塌了,2号教学楼还在,水淹到了三楼,我们四年级的教室就在2号教学楼的四层。”逃命时没来得及穿鞋的薛形,一直光着双脚。

那些天,大人们忙着找亲人的遗体、处理后事,丽芳三姐妹负责轮流看管满屋子跑的两个小丫头。丽华到街上去看过两次,那些过去闭着眼睛都知道啥模样的地方一点标记都没了,泥石流废墟让这个女孩满目茫然,她很仔细地辨认着每一处露出屋顶的院址,脑海里不时隐现着院落原有的风貌......

丽芳给好几个同学发短信,看看他们是否平安,没回短信的已经失踪。远在兰州的同学,也给她发来短信,嘘寒问暖。更多时候,她坐在桌子拼成的床边,静静地想那些属于月圆村的点滴。

夏天的晚上,她和伙伴们喜欢跑到山上去,那里有好多洋槐树......

以前村里有条小沟,她跟同学经常脱了鞋在那里玩水......

7日晚上赶写的作业,还有课本,一本也没带出来,丽华和丽英一直惦记着这事儿。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