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76岁的护士奶奶

2018-12-0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魏则西事件后,公众对搜索引擎医疗广告的问题逐渐重视起来,针对该问题出台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互联网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要按照广告法来进行管理,同时搜索信息中广告页面比例上限不得超过30%,但是这几天有媒体报道说,搜狗,360,神马搜索等二线品牌也有不少违规医疗广告的问题存在,只要搜索医疗关键词就会跳出大量挂羊头卖狗肉的虚假广告,以及那些不算广告胜似广告的医疗软文,互联网医疗广告是否经过彻底的整治?它的可信度又有多高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的报道。

记者:你对搜索引擎的结果有多信任?患病之后会不会去搜索一下病症?在一份随机街头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都表示会先去搜索一下再研究下一步该怎么办?但这些搜索结果都是真的吗?在南都互联网广告合规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发现,搜狗,360,神马搜索等二线互联网搜索在医疗广告上仍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国家规定的页面广告不得超过30%,被搜狗搜索打破,在该平台以脑萎缩为关键词搜索,30条结果中广告占13条,超过了43%,为什么会这么多?因为搜狗搜索页面右侧会出现猜您关注广告的灰色小字标题,30条结果中广告13条,占比43%,为什么会这么多?因为搜狗搜索页面右侧出现猜您关注广告的灰色小字标题,有多张方形图片及名词,乍一看以为是搜索引擎智能推荐的其他搜索结果,但点开后都是广告链接,这种做法变相增加了页面广告位,且没有对内容逐条标注广告的行为,已经违反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而在手机版360搜索中,即使是查询西安交大医附院这样的专有名词,其搜索结果首位为交大医附院网上预约,但实则是与该院无关系的民营医院广告,此外为了规避法规,很多搜索结果都是以软文形式出现的,这些软文多以患者名义现身说法,介绍患某疾病多年,随后从病友初愈到某老师,随后疾病改善恢复,最后添加了某老师的微信号,导流至微信,贩卖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大量广告的背后是搜索引擎竞价排名规则,民营医院为招揽病患而不择手段,一家网站的经营人员李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私立医院想在网上有好的排名,一个月的费用至少要十几万元。而针对大客户,搜索引擎的营销人员会给他们办一张储值卡,按照网络点击次数来消费,是另一种形式的广告投放,只有网页被点击才会付费。不停的充钱换来的是商家优越的广告位,而对患者来说就是搜索关键词后总会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位置,于是为了留住患者,冒充三甲医院等,偷换医院标注的,用假医生做宣传的,直到今天依旧大量存在,对于问题被点名的搜狗,360,神马搜索,面对记者的采访都没有进行回应,难道没有人来管吗?其实早在2016年国家就出台了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以及互联网广告暂行办法,对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所产生的内容有了明确规定,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伟表示,按照广告法规定,完全可以查处这些违规商家。

当时他就把这种竞价服务定型为一种互联网广告的类型,叫付费搜索广告,这种商业模式国家是认可的,只是说在这种商业模式下广告平台他负有审查义务需要纳入到广告法规范里面去,发现一些虚假广告类似的违法行为的时候,去看看他是否应当承担未尽审查义务的相应法律责任?

记者:按照广告法规定,完全可以查处这些违规商家,可为什么违规搜索引擎医疗广告依旧屡禁不止?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新亮认为,利益是永远的驱动者,医疗广告作为搜索引擎的一大金主,哪家企业都不会放弃。刘新亮告诉记者,在国外标榜不作恶的谷歌,2011年曾经也因为非法医疗广告事件被美国监管当局罚款五亿美元,相当于年利润的二十分之一,有足够的威慑力,而细数近期我国违规互联网广告罚款金额大多都在20到30万之间,这对于搜狗,360如此体量的企业如同九牛一毛,违法成本太低,于是魏则西事件后,电脑端的医疗广告消失,今年又在移动端大量出现,曝光后违规广告又转移到了二三线搜索引擎,广告的形式也发生了进化,只要不让违规企业感到疼痛,违规医疗广告就会不断出现,刘新亮。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法打游击战,违反广告法为什么还能继续存活下去?按照目前的法律你可能违法一次,违法成本也就是几十万,这一个惩罚力度对于他们来说九牛一毛,有一个办法罚一次罚的让他倾家荡产,伤筋动骨,那他可能才会吸收教训。

主持人:通过搜索25个医疗关键词,记者也对百度,搜狗,360搜索以及神马搜索平台产生了546条广告逐一的分析,分析之后就发现,这些医疗广告当中医院的广告占到七成以上,超过四成医院用广告宣传的部分医生在国家卫健委官网查无职业信息,部分搜索平台审核不严,被撤销广告批文的药品仍然在做着广告,还宣称有效率100%,超过四成医院有广告违法的前科,部分违规表述仍然存在,这些假医生和假神药可以统称为医疗界的假华佗,那么这些假华佗何以在搜索引擎的空间里坐诊?究其原因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假华佗依靠搜索引擎实现了坑蒙拐骗,而搜索引擎则依靠假华佗的坑蒙拐骗跟着吃肉喝汤,假华佗和搜索引擎就是一个非法利益的共同体,他们一起举起了醉醺醺的利益酒杯,关键在于为什么搜索引擎虚假医疗广告如此严重?一次次的约谈为什么就是起不了作用呢?想当初百度曾经信誓旦旦的表示,我们将放弃医疗广告,到如今为何还是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呢?

说白了搜索引擎的问题不是搜索引擎自己的问题,监管部门是不能推卸责任的,不是治理搜索引擎上的虚假医疗广告有多大的难度,而在于治理的决心有多大?如果你只是走形式的治理,则搜索引擎就会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就会成为假华佗的藏身之地,跟为悲剧的是假华佗还没有藏身,而是光明正大的在逍遥着,我们不仅需要揪出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还应该顺着这个大藤蔓揪出更多背后的瓜,相较于违法医疗行为而言,假华佗只不过是大藤蔓上的一个瓜而已,在其背后还有很多瓜,这些都需要监管部门揪出来,比如虚假医疗广告及背后就是那些存在问题的医院,这些医院既在搜索引擎里留下了电话号码,还留下了地址,找到他们有多难呢?那些没有资格的假名医也不是个体户,而是在医疗机构里工作的,那么何不揪出假名医背后的医疗机构?而那些假神药背后就是那些医药公司,相信找到假神药的生产者销售者也不会太难吧?总而言之,不能只是看到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这一个瓜,其背后的大藤蔓也需要扯下来。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6.57亿,使用率为81.9%,手机搜索用户数达6.37亿,使用率为80.9%,这也说明治理搜索引擎里的假华佗不能再等了。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今年秋冬季以来,虽然去年肆虐的甲流乙流行迹罕见,但各种病毒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依然高发,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据北京呼吸道多病原监测显示,肺炎支原体监测阳性率有所升高,截止2018年11月1号,2018北京共接到四起由肺炎支原体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报告。我们都听说过肺炎,但是什么是肺炎支原体呢?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间的微生物,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及其气管和支气管炎,喉炎,肺炎等等,肺炎支原体也是小儿肺炎常见和易感的一种病原体,占小儿肺炎发生率的20%左右,传染源多为感染肺炎支原体的患者,病原携带者,病原体经过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排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炎支原体传播的高发季节一般在秋冬季,但是也可在夏季引起发病,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以导致聚集性流行,可是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用作预防,近年来的病原学监测数据显示,八到十二月是北京肺炎支原体感染流行高发季节,十到十二月是流行高峰,十二月以后显著下降,以六到十四岁中小学生阳性率最高,发病年龄多为学龄儿童,且在家庭成员和班级学生中发生传播的风险较大,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区分肺炎支原体感染和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又该如何预防它呢?接下来马上连通北京急救中心王晓刚医生。

王晓刚:肺炎支原体潜伏期一般两到三周,一般愈后良好,为自现性疾病,但如并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愈后较差,本病的特点为多样化,容易误诊,本病起初缓慢,早期多见于头痛,乏力,两到三天以后逐渐出现发热,咽痛,肌肉酸痛以及咳嗽,恶心呕吐等,那么最初为阵发性刺激性干咳,白天轻,夜里较重,无痰或者是仅有白色的黏痰,那么发热是比较多见的,热程一般持续约一到两周,那体温正常以后仍然遗留有咳嗽的一些症状,那部分患者皮肤会出现一些丘疹或者是一些多形性的红斑,从治疗的角度上来说,我们要注意呼吸道的隔离,休息,供给足量的水及营养,抗炎素一般选用像阿奇霉素,诺发沙星等,一般五到七天为一个疗程,因为咳嗽为本病的特点,可以加用一些镇咳药或者是去痰药,严重者可加用支气管扩张的药物,在患病期间我们饮食上要注意,禁辛辣油腻等食物。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