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4

2018-12-0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4集——泥石流里漂流约2000米的何新强。

何新强,男,28岁,中共党员,舟曲县城关镇月圆村人,本科文凭,大川镇派出所公安民警。

2010年8月7日晚11时过些,何新强正在看电视,突然电灯灭了,就想可能是县城哪个地方的线路又出了问题,过一阵子电会来,等了一阵子不见亮就到卧室,洗了脚准备上床睡觉,却听见他家靠西平房里“呢当”大响了一下,好像房子里堆积的木头滚落了。何新强觉着不对劲,赶緊叫醒父母,跑到三层平顶上,前后一分钟都没有,只觉得先是楼动玻璃震动,接着整栋楼开始移动,一霎间,几声“咔嚓咔嚓”大响声过后房子就坍塌毁散了,他和父母同时都掉进了泥石流洪水,父母被吞没,他被巨大的泥浆冲击在波涛里翻滚着,石头杂物不断撞击碰打着他,感觉就要沉下去了,他竭尽全力挣扎着伸头,洪水峰头载着他横冲直撞向白龙江方向涌去,他的头被硬物撞破,感觉血流在脖子里热乎乎的。

挣扎在泥石流中的何新强努力不使身子沉下去,头始终没有被埋在泥团砂浆下,所以还比较清醒,强烈的求生欲望支配着他。当时周围一片漆黑,也不知道冲到什么地方了,只感到被什么东西挡住了。又是一阵闪电,他看见一堵坍塌的楼壁,本能地抓住了一根钢筋,顺墙爬了上去。此时的何新强喉咙里满是泥,发不出声音,脸上眼睛被泥裹住,啥也看不见。爬上墙后,他挣扎着把手在胸前搓了几下,用手背擦去眼睛上的泥,右眼睛勉强睁开,模糊看见右边不远处有一点亮光,他努力向亮光爬去,爬到一家人屋后的窗子上。后来才知道是县医院退休医生窦建新家的客厅,费力砸破玻璃进到屋子,窦建新全家在院子里打着手电筒正准备逃离,他稀里糊涂机械地跟在他们身后往外跑。跑出窦家大门,穿过水电局背后的巷子,爬上台阶,那里暂时没被泥石流浸没,定定神终于辨清是到了南街,赶忙又跑到城江大桥,这时才发现从城内跑向南山的人很多,他强忍着剧烈的伤痛,又向桥头坡爬去。

何新强说,从月圆村家里被泥石流冲着漂了将近2000米,再差二三十米就到白龙江了,可能是命不当绝,如果不是看见的那点亮光爬上窦建新家的客厅后窗,他就会被泥石流浪头卷进白龙江,绝对不可能生还。